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质量检验 >> 正文

质量检验

广东 15批次家用燃气具不合格
江苏消费网 (2019-05-3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广州讯(记者黄劼)日前,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了生产领域燃气具产品质量“双随机”专项监督抽查情况,发现15家企业生产的15批次家用燃气热水器和燃气灶不合格。

  据介绍,本次燃气具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依据《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广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条例》等相关规定进行,抽检机构为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共抽查了佛山、中山等2个地级市74家企业生产家用燃气具产品,包括家用燃气热水器和家用燃气灶。经检验,15家企业生产的15批次产品不合格。

  燃气热水器方面,有6家企业生产的6批次家用燃气热水器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涉及无风状态烟气中一氧化碳含量、接地措施、热效率、热水产率。中山市巨响电器有限公司的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规格型号为JSQ24-A、生产日期为2016-10-26)“接地措施”和“热水产率”项目不合格。“无风状态烟气中一氧化碳含量”项目主要考核产品排放的烟气中一氧化碳含量是否符合要求。无风状态烟气中一氧化碳含量超标,使用者使用过程中有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险。接地措施项目不合格,使用者正常使用产品时有触电的危险。热效率项目考核产品的测试热效率值与该产品能效标识上的明示能效等级是否一致,该项目不合格,产品存在虚标或假标现象,损害消费者利益。热水产率项目是体现家用燃气热水器在标准温升下,单位时间内产热水量的重要指标,是衡量热水器综合性能的重要技术参数。该项目不合格,容易误导消费者、损害消费者利益。

  燃气灶方面,有9家企业生产的9批次家用燃气灶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涉及热负荷、热效率、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燃气导管不合格。其中有4批次产品涉及两个至两个以上项目不合格。

  热负荷项目是体现燃气具单位时间内产生热能的一个重要指标,是衡量燃烧器性能的重要技术参数,也是消费者购买时参考的主要依据之一。该项目不符合要求会误导消费者、损害消费者利益。热效率项目是燃气灶具的关键能效指标,体现了能源的利用率。该项目主要考核产品实测热效率与其明示的能源效率等级是否一致。该项目不合格,产品存在虚标或假标现象,损害消费者利益。燃气导管项目主要考核产品燃气导管接头的管径、接头形式以及材料是否满足标准要求。该项目不合格,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发生燃气泄漏危险。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项目主要考核产品在标准要求的测试条件下,排放出的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是否符合标准要求。该项目不合格,使用者使用过程中有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险。

  记者从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对于这次抽查发现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该局已责成佛山和中山两地的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等规定,责令企业停止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依法组织复查;对产品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生产企业依法进行查处。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