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比较试验 >> 正文

比较试验

黑龙江省消协公布45款医用一次性防护服、隔离衣商品比较试验结果
江苏消费网 (2021-07-3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随着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市场上出现了各种防护服、隔离衣产品。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时有许多疑惑:有密封“胶条”的都是医用一次性防护服吗?穿隔离衣是否也能短时间有效隔离病毒?为了给消费者提供客观详实的消费信息,指导消费者合理选择防护服商品,日前,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对45款医用一次性防护服、隔离衣商品开展比较试验,结果显示:隔离衣颗粒物过滤效率较低。

据介绍,本次比较试验45款样品是由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在哈尔滨市内医疗用品专营店和天猫、京东、苏宁、唯品会等电商平台随机购买,其中,医用一次性防护服样品27款、隔离衣18款;线下购买12款,线上购买33款。为了将医用防护服与普通纺织服装的各项性能进行对比,还在线下实体店购买了5款普通纺织外套。

本次比较试验依据GB 19082-2009《医用一次性防护服技术要求》,对医用一次性防护服和隔离衣产品的断裂强力、断裂伸长率、表面抗湿性、透湿量、抗静电性、抗合成血液穿透、抗渗水性、过滤效率等项目进行检测,并参照GB/T 24218.15-2018《纺织品 非织造布试验方法 第15部分:透气性的测定》对样品的透气性进行检测。

一次性医用防护服与隔离衣的区别

比较试验结果显示:

防护性能(颗粒物过滤效率、液体阻隔性):

防护性能是医用防护服最为核心的功能,主要包括防护服对与空气中颗粒物的过滤效率和对血液、体液及其他分泌物等液体的阻隔性。27款医用一次性防护服都能有效地过滤空气中的颗粒物,过滤效率均在90%以上;液体阻隔性能个体之间存在差异,但均符合标准要求,表现优异。

18款隔离衣中仅有4款过滤效率≥70%,达到了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的标准要求;有3款样品抗渗水性、抗合成血液穿透性未达到标准要求,只有表面抗湿性检测的结果与医用一次性防护服无明显差异。而5款普通纺织外套,过滤效率平均值仅为17%,基本不具备防护性能。

耐用性能(断裂强力、断裂伸长率):

耐用性能好的产品可以避免由于外力被撕裂、刺破、损坏,导致细菌和病毒传播进防护服内,减弱防护效果。

普通纺织外套断裂伸长率在38.5%—192%之间,防护服和隔离衣的面料断裂伸长率在36.5%—210%之间,三者断裂伸长率没有显著差异。

普通纺织外套断裂强力值在250N—448N之间,防护服和隔离衣的面料断裂强力最高值仅249N,暂时达不到纺织外套的强力要求。因此,消费者在穿脱时应注意力度不要过大,避免与尖锐物品进行接触,导致防护服破损。

本次比较试验有2款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的断裂强力不符合标准要求,在使用或穿脱过程中面料容易断裂,有增加感染病毒的风险。

舒适性能(透湿量、透气性):

为了增强防护效果,防护服面料通常经过层压或覆膜处理,厚重且透气、透湿性差,这大大增加了使用者穿着时的闷热感,长期穿着不利于排汗排热,影响舒适性能。而透湿、透气性越好,防护服越舒适。国家标准中规定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的透湿量≥2500g/(m2·d),但对透气性暂无要求。

经测试,有2款医用一次性防护服样品低于标准要求。通过对比,5款普通纺织休闲外套的透湿量均在10000g/(m2·d)以上,仅有1款隔离衣样品达到了此数值,但此款样品涉及过滤效率、抗合成血液穿透性、表面抗湿性、抗渗水性等4项防护性能不能达到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的标准要求。

试验结果显示,由于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的密封防护性较好,其透湿、透气性与隔离衣和纺织外套还有一定差距。

安全性能(抗静电性):

安全性是对医务人员自身以及病患和周围环境的安全性考量。抗静电性测试是检测防护服摩擦带来静电的危害,防止静电吸附有害粉尘和细菌对患者和周边人员不利。

有有2款医用一次性防护服样品抗静电性(带电量)的检出值仅为0.1μC/件,抗静电性较好。而4款医用一次性防护服样品的抗静电性(带电量)不符合标准要求(标准要求≤0.6μC/件),存在安全风险。

从比较试验整体结果来看,医用一次性防护服不符合标准的项目主要有断裂强力、抗静电性、透湿量,但其防护性能均符合标准要求;隔离衣不符合标准的项目主要为过滤效率,说明隔离衣不具备良好的防护性能。综合考虑防护效果、耐用性能、舒适性能、安全性能四个方面综合评分:防护服表现优异(总分≥4.5)的有2款,表现优秀(总分≥4.25)的有4款。

          

隔离衣的防护效果较为一般,可作为一般防护服使用,参照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的标准对隔离衣进行评价,排名前5的样品信息见下表:

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

根据需要选择适宜的防护服装。防护服装分为医用一次性使用防护服和隔离衣,从比较试验结果可以看出,隔离衣各项指标检测结果与医用防护服有较大差距,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的防护效果更有保障。

压条不是判定防护服的唯一标准。医用一次性防护服连接部位一般采用针缝、粘合或热合等加工方式。针缝的产品针眼处会进行密封处理,一般是以压条形式进行密封。但压条不是判定产品为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的唯一标准,消费者还需辨别:产品包装上是否有医用或者描述为医学类适用的场景和医学用途;产品执行的标准是否为GB 19082-2009《医用一次性防护服技术要求》;产品外包装是否带医疗器械注册的字样,医用一次性防护服作为二类医疗器械,需要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进行备案,看是否具有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注册证编号、产品技术要求编号等。 (刘传江)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