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食药安全 >> 正文

食药安全

假药你要“露馅”了!肉眼鉴别药品妙招告诉咱爸妈
江苏消费网 (2021-10-12) 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

  爸妈到了一定年纪,身体可能大不如前,孩子们总会特别担心他们的身体,那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帮咱爸妈的吗?

  近日,《2019年深圳市国民体质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出炉。在《公报》老年组各个测试项目的达标率中,无论是综合还是各单项达标率,老年组的数据均不太理想。除了选择反应时达标率较高,男女平衡能力、男性柔韧性、女性上肢肌肉力量和肺功能达标率均低于理论达标率(65%)。

  深圳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专家吴垚瑶分析,老年人随着年龄增加,身体机能下降,加上现在长期刷手机、看电视而减少运动,导致体质检测的数据不太理想。建议老年人改善体质要从运动入手,老年人不必做高强度运动,可以增加耐力运动,比如打打太极、八段锦或者跳跳广场舞,饭后散步也有利于保持体质健康。此外,老年人身体机能跟不上导致平衡力不足,容易摔倒,所以平衡能力也要注意锻炼。而饮食方面,要注意多摄入蛋白质、维生素。

  老年人在身体锻炼和个人饮食上需多加注意。此外,相信人到中老年身体上或多或少有一些病症,需要通过药物来治疗。

  药要吃得对,身体健康才有保障!这里有几招识别假药的方法,要教给各位爸妈。

  7个方法教大家从外观识别假药

  1.看药品批准文号

  我国药品的批准文号统一格式为国药准字H(Z、S、J)+ 8位数字组成,假药常使用废止批准文号或假批准文号,可以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中查询。

  2.看生产批号和有效期

  合格药品的包装上都有激光打印的产品批号、生产日期和有效期,三者缺一不可,打印批号不透纸盒。假药常有缺项或油印粘贴的批号、日期,打的钢印批号透过纸盒。

  3.看药品外包装

  合格药品的包装外观颜色纯正,印刷精美,字迹清晰。假药外包装质地较差,外观颜色不纯正,字体和图案印刷粗糙,防伪标志模糊。包装药品的铝箔板,正品印刷字色纯正,字迹清晰,边缘整齐。假药边缘不整齐,印刷字迹有些模糊、重影,字色深浅不一。电码防伪技术是近几年才开始使用的一种非常有效的防伪技术,每盒药品的包装盒上都有一个唯一的识别代码,一般为21位。揭开代码标签,拨打防伪电话就可以识别药品真假。

  4.看药品外观

  合格药品片剂颜色均匀,表面光滑,片上所压字体深浅一致、清晰,无花斑、裂片、潮解等问题。假药片剂多颜色不均匀,有花斑,糖衣褪色露底、开裂等。假注射剂、水剂出现沉淀、结晶、变色,有絮状物等。颗粒剂黏结成块,不易溶解。膏剂失水、发霉或有油败气味。

  5.看生产厂家

  所有药品外包装或说明书内要详细注明生产企业名称、地址、邮编、电话、网址等内容,有的还设有辨别真伪查询专线电话,便于患者联系查询。而假药这些项目则可能不齐全或编造假信息。

  6.看药品说明书

  经批准合法生产的药品说明书内容准确齐全,包括药物组成、性状、作用类别、药理作用、用法用量、注意事项、不良反应、贮藏方法等详细内容。假药说明书内容不全,印刷质量差,字迹模糊。

  7.依据药品的特有气味进行鉴别

  如皮炎平软膏,其成分中含有樟脑,而樟脑有特异芳香,若无此气味则可能存在风险。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