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金融 » 品牌银行 >> 正文

品牌银行

建行“全球撮合家”:抗疫中结下国际“朋友圈”
江苏消费网 (2020-08-06) 来源:新华报业网
阅读:

  在南非,当建行约堡分行得知,当地华侨组织拟从中国采购防护口罩向一线警察捐助时,就第一时间将采购需求发布在了“全球撮合家”平台上。通过与建行江苏省分行联动,迅速在平台上锁定了江苏物资企业促成签约,并经我大使馆协调南非政府专机火速发货。

  

 

▲建设银行“全球撮合家”对接境内外抗疫物资供需,助力国际战疫合作

 

  在瑞士,首家中医诊所MediQi经建行苏黎世分行推荐,通过“全球撮合家”平台联系到了中国口罩厂商,最终采购到了口罩,顺利实现复工。

  在韩国,建行首尔分行与宁波市分行通过“全球撮合家”平台共同撮合的一笔跨越欧、美、亚三大洲的交易成交。不仅完成了由宁波向韩国跨国钢企工厂的紧缺防疫物资出口,境内客户也成为建行的忠实客户。

  在波兰,建行江苏省分行关注到建行华沙分行客户在“全球撮合家”平台发布了医用制氧机的需求信息,经过境内外两家分行的高效联动和信息沟通,波兰买家一笔订单就采购了200台制氧机。

  

 

▲建行欧洲邀请当地企业线上注册、观展

 

  在芬兰,“全球撮合家”平台上一条芬兰企业急需口罩的信息引起了建行厦门市分行关注。为了满足客户对防疫物资的高标准要求,厦门市分行通过优选符合资质、货源充足且外贸经验丰富的企业,成功撮合了这笔交易。随后,芬兰客户又陆续通过平台追加多笔订单,累积采购了共122.5万只KN95口罩和159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

  ……

  短短的几个月里,依托“全球撮合家”平台,建行已收集境外抗疫物资需求约10亿件,梳理联络国内防疫物资生产和出口企业近千家,发布防疫物资商品供给信息近2800条。

  更多类似的故事仍在全球延续。建行“全球撮合家”平台释放出的巨大效能,正成为助力外贸企业积极拓展多元化出口渠道的“利器”,并进一步帮助企业走上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路径。

  上线伊始,即迎“大考”

  其实,作为建行数字化手段探索金融服务新模式的一项新举措,“全球撮合家”的推出原本并非是“抗疫”里的特殊之举。

  随着对新金融理念和模式的思考和探索不断深入,建行深切地认识到,提升金融服务必须以科技驱动。新金融的科技属性外在表现为金融工具属性的变化和延伸,但其深层逻辑则在于通过科技手段将金融服务做到极致。建行希望以“新金融”实践,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与全球共享发展机遇。

  为此,2019年末,建行在市场上创新性地率先推出了“全球撮合家”智能撮合平台,旨在解决跨境交易场景中的信息不对称和交易成本高的痛点和难点问题,为具有跨境贸易、投资、合作诉求的境内外企业搭建数字化平台,支持跨境项目、服务和商品的商机发布和精准匹配。

  “建行的跨境撮合业务立足于解决跨境交易中的痛点与难点,也有着传统银行服务转型的深意,随着突如其来的全球疫情,其价值在防疫实战中充分得到体现,”建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可以说,一上线就迎来了一场全方位的压力测试。”

  据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建行迅速部署,在“全球撮合家”平台现有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了支持14个语种访问的医疗防疫专区,开通医疗物资供需跨境对接快捷通道,支持境内外政府、医疗机构、生产和贸易企业实现防疫物资、原材料、生产线等线上智能对接。

  建设银行在短时间里成功撮合重症呼吸机、防护口罩、额温仪、手术服等各类医疗防疫物资出口近1.3亿件,交易金额累计约10亿元人民币。

  建行撮合出口的我国各类医疗物资已在28个国家地区的医疗机构、政府部门、民生企业、教育机构等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线上撮合离不开金融科技的支持

  目前,除全球医疗防疫专区外,“全球撮合家”平台还上线了“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和“数字会展”等特色板块。通过整合境内外、多渠道、多维度数据资源,集中展示相关跨境项目、服务、商品的需求和商机信息,支持中欧班列沿线及湾区企业拓展国际合作,为会展行业提供线上服务解决方案。

  同时,该平台还将在今年陆续上线招商引资、中外合作等特色专区,围绕建立“跨境生态圈”持续完善线上功能,不断丰富业务场景。

  这不仅体现了建行驰援全球抗疫的大行担当,更是建行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外贸稳步发展的实际行动。尤其是在不久前结束的广交会上,建行依托“全球撮合家”的平台优势,将实际行动落实的掷地有声。

  

 

▲建设银行为“网上广交会”打造“3D数字银行”

 

  6月5日下午,建行与商务部中国对外贸易中心签署《关于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成为广交会的战略合作伙伴。围绕“智能化、线上化、数字化”核心理念,以金融科技赋能数字会展,建行为广交会境内参展商和海外采购商提供数字银行金融服务、全球一体化跨境平台服务及金融科技数字布展三大专属服务,服务“网上广交会”数字化展会新业态。

  同时,通过创新“网上广交会”专属金融产品,构建专属全线上办理渠道,调配专用信贷规模,组建专业服务团队,赋能参展企业线上触达,开拓全球市场。

  “虽然我们是第一次参加广交会,但了解到广交会是企业结识客户、拓展国际市场的重要渠道,我们非常希望通过这次参会认识到更多的中国供货商,增加在巴西同业市场的竞争力。”受建行邀请首次参加广交会的巴西GO Eyewear眼镜集团负责人充满期待地说道。

  据该负责人介绍,本次参加“云”广交会,建行从推广宣传、网上注册、信息推送等方面为其提供了全流程、一站式的金融服务。“所以,我想给建行的金融服务打上100分。”他表示,国际贸易中的信息不对称和交易成本高一直是困扰企业的“老大难”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建行向其推荐了“全球撮合家”智能跨境撮合平台,该平台支持跨境项目、服务和商品的商机发布和精准匹配,极大程度降低了企业沟通成本。

  “我们与建行的合作已不仅局限在金融领域,更是细化到企业在经营中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建行还主动定期向我们推送中国的医疗器械供货信息,这为我们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提供了很大支持。”该负责人由衷地感慨道。

  

 

▲广交会云签约仪式上,建行撮合中马企业跨境交易逾10亿美元。图为广州分会场。

 

  而这仅仅是建行服务全球跨国企业的缩影。

  事实上,为了加大力度支持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畅通全球贸易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建行专门制定了《金融支持“稳外贸稳外资”实施方案》,推出七大方面二十九条措施,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在全球疫情走势不明朗,我国防疫工作常态化的新形势下,建行将持续发挥平台优势,实现跨境交易的低成本有效对接,为企业配套提供包括支付、结算、汇兑、融资、保险在内的全方位、一揽子、综合化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切实满足跨境企业的金融需求,为稳定外贸增长,提升企业国际竞争能力输送金融“及时雨”。

  建行将以“全球撮合家”为基础,构建金融服务新渠道,不断释放业务增长新动能,开启国际业务和海外业务发展的第二曲线,实现从传统“支付中介”、“信用中介”到“信息中介”的跨界转型,让金融真正成为一种向善的力量,承担起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这一新发展格局的重任。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