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合作 » 品牌推广 >> 正文

品牌推广

“最美希望小学”是学校建设的标杆
江苏消费网 (2009-09-0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郭文婧

    背依大山,面朝长江,原汁原味的古典建筑风格,各项设施至少50年不落后,总投入350万元,相当于捐建17个希望小学……这就是被网友们称为“中国最美丽的希望小学”——海外三峡希望小学(据8月27日《重庆晚报》报道)。

    投资350万元建这么一所希望小学,不少人觉得有点浪费,但笔者不仅不觉得它是一种浪费,而且觉得这样做非常好,为我国的学校建设立下了一个标杆。

    不少人之所以觉得浪费,可能是因为一种惯性思维。长期以来,我们总是习惯于先解决面上的问题,再解决质的问题,过去,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上学,我们宁愿用350万元建20所希望小学,也不会将350万元用在一所学校身上。可是,现在情况变了,2008年我国财政收入达到了6万多亿元,负担教育已经“不差钱”,我们更应该追求质量了。

    觉得有点浪费,可能还因为我们已经对“穷教育”麻木了。虽然都讲“再穷不能穷教育”,可现实情况往往不是这样。我们可以习惯一些城市花几百万元建一个五星级厕所,可以习惯一年3000亿元的公款吃喝……但面对350万元建一所学校时,有些人惊讶了。可是,想想汶川大地震中失去生命的花季孩子,350万元建一所学校还值得惊讶吗?

    觉得花350万元建一所希望小学有点浪费,问题的核心是观念问题。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对于学校建设,我们应该树立什么样的目标?把学校建成最安全的地方,把学校建成最漂亮的地方,把学校建成最纯洁的地方,把学校建成最有文化的地方,这就应该是我们学校建设的目标。换一个角度,如果你是孩子的家长,你是愿意把孩子送到20万元建成的简陋学校读书,还是愿意把孩子送到350万元建成的美丽的学校读书呢?

    学校教育总是在一定的环境内进行的,学校处处是教育,学校处处有教育,校园环境具有非常重要的育人功能。抛开“最纯洁、最有文化”的校园人文环境不说,“最安全、最漂亮”的校园自然环境,也具有不可忽略的育人功能。研究发现,良好的校园自然环境,有利于学生感性自我更好地成长,有利于学生心灵的陶冶,情趣的激发,有利于营造和谐人际关系,有利于提升精神境界追求的自觉性,有利于促进学生智力发展,提高学习效率,提高教育质量。所以,花350万元建一所希望小学,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值得!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