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合作 » 品牌保护 >> 正文

品牌保护

企业注册国际旅游岛商标遭质疑
江苏消费网 (2011-05-10) 来源:经济导报
阅读:

王成军没有想到,自己这家小小的广告公司,会因为一个商标而在千里之外的海南出名。

6日上午,泰山脚下,晴空万里。

“我们成功注册了‘国际旅游岛’商标后,在海南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这几天有不少海南和山东本地的企业来联系合作。”坐在位于泰安市龙潭路中段神龙技校五楼并不宽敞的办公室里,泰安大富豪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富豪广告” )总经理王成军兴奋地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彼时,大富豪广告十几个平方米的办公区内,并没有一般广告公司的喧嚣和人来人往,只有两名工作人员在埋头工作。

注册初衷

“在国家提出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意见后,就有了注册‘国际旅游岛’商标的想法。去年3月31日,我们委托济南标联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以下简称“国家商标局”)提请注册‘国际旅游岛’商标。今年1月6日国家商标局发布初审公告,4月7日发布注册公告,专用权期限为2011年4月7日至2021年4月6日。”

王成军告诉导报记者,其所注册的“国际旅游岛”商标,范围为国际分类号33类的“旅游陪伴、安排游艇旅行、观光旅游、安排游览、旅游安排、旅行座位预订、旅行预订、旅行社(不包括预订旅馆)、导游”等与旅游相关的行业。

面对海南媒体对其抢注“国际旅游岛”商标的质疑,王成军并不承认。“注册‘国际旅游岛’商标是出于保护品牌不被国外抢注的想法,并非抢注。”

王成军认为,自己成功注册“国际旅游岛”商标,从侧面反映了海南企业的商标意识薄弱。

而他正是由于在商标方面吃过亏,商标保护意识才比一般人更强烈。“5年前我曾运作过一个服装饰品品牌,当时已在全国各地开有十几家连锁店,但后来商标被别人注册,店面被迫全部关停,损失上百万元。”

对王成军而言,有关注册“国际旅游岛”商标的报道见诸报端,则无意间促成了其价值的尽快变现。王成军对导报记者透露说,这几天已有海南和山东本地的旅行社来跟他联系合作了。“有旅行社提出使用‘国际旅游岛’商标,开辟旅游专线,按比例提成,每年仅此项收入就不少于5000万元;也有企业提出出资上千万元买断商标。”

这些对于大富豪广告这个2009年底才成立,依靠广告设计、策划方案为主业,七八名员工 、年收入十几万元的小公司来说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

王成军对导报记者坦言,“国际旅游岛”商标要体现其最大价值,还是要回归海南当地。去年海南的旅游收入是50亿元,随着国家推动海南建设战略的实施,特别是海南实行离岛免税政策,海南旅游消费潜力巨大。“对于‘国际旅游岛’商标,我们更倾向与海南当地企业合作。”

撤销之忧

但是,面对各方抛来的合作意向,王成军喜悦之余仍有隐忧。

“‘国际旅游岛’商标的注册,从始至终完全合理、合法,符合《商标法》的有关规定和程序 ,但海南当地工商部门据说已向国家商标局提出争议,要求撤销这个商标。我们已聘请律师应对。”王成军直言,自己没想到这个商标注册成功后会在海南引起如此大的反应。

据了解,大富豪广告成功注册“国际旅游岛”商标,在海南当地的南海网上引发了大争论。网友纷纷发表看法,探讨谁应对这个事件负主要责任,海南是否该力争夺回这个商标。南海网的消息称,海南省工商局已向国家商标局发函,力争要回“国际旅游岛”的商标注册权。

导报记者6日下午致电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该局接听电话的一位女性工作人员表示,商标局只是在中国商标网上发布了初步审定公告和核准注册公告。对会否撤销大富豪广告的“国际旅游岛”商标注册权,她表示不好表态。

对于大富豪广告注册“国际旅游岛”商标一事,山东远见商标事务所董事长李新峰7日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富豪广告是在国家提出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战略后申请注册“国际旅游岛”商标的,有抢注嫌疑。根据有关规定,对已注册成功的商标,相关企业或个人可以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提出争议。理由充足的话,该注册成功的商标有可能被撤销。

“商标会否被撤销,关键在于‘国际旅游岛’是否特指海南,是否达到了国际旅游岛就是海南的别称的程度。”7日下午,山东睿扬律师事务所律师姜晓炎对导报记者表示,我国《商标法》第十条中规定,县级以上行政区划的地名或者公众知晓的外国地名,不得作为商标。但从当前的情况来看,虽然国家提出了加快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战略规划,但国际旅游岛这一名称尚未达到约定俗成的等同于海南的程度,也未达到国际旅游岛就是指海南的影响力。

“因此,从现行的《商标法》来看,大富豪广告注册‘国际旅游岛’商标是合法的。虽然海南省工商局提出争议,但撤销的可能性不大。”姜晓炎说。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