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联动维权 >> 正文

联动维权

江苏“三消”合力推动电动自行车市场规范化
江苏消费网 (2010-09-1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南京讯(孙林美 记者薛庆元)近日,针对电动自行车市场现状及消费意愿,江苏省消费者协会联合江苏省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协会展开调查,旨在了解消费者对电动自行车市场的真实意见、看法,为相关部门出台统一的电动自行车售后服务规范提供参考。该调查活动将持续至今年9月,问卷调查收集委托本报驻江苏记者站进行。

  记者从江苏省工商局、省消协了解到,这几年来,关于电动自行车的申诉、投诉量呈增长趋势。如何更好地维护电动自行车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去年,江苏省工商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指挥中心和江苏消协共受理交通工具类申诉、投诉2322件,其中有关电动自行车的申诉、投诉有不少。从消费者反映的情况来看,问题主要集中在,电动自行车电池质量差,电池带电时间短、寿命短,存在一些假冒名牌电池;部分电动自行车整车超重,刹车不灵;售后服务不完善,商家承诺不兑现,维修不做记录,造成消费者维修困难等。由于国家没有出台的统一的“三包”规定,导致售后服务出现纠纷。

  江苏省消协秘书长童天武告诉记者,目前,江苏省已有南京、镇江、连云港等5个市出台了电动自行车“三包”规定。但是,由于各地市场规范情况不同,经营者的售后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保护的程度也不一。因此,江苏省消协拟根据这次对电动自行车市场现状的摸底调查结果,联合有关部门对电动自行车企业提升售后服务质量提出倡导和建议,力争出台一个较为完善统一的江苏省电动自行车售后服务规范,进一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此次调查问卷的内容主要涉及消费者电动自行车使用现状、使用存在问题、消费意愿三部分内容,重点关注消费者对电动自行车的价格、性能、质量等方面的实际需求,以及对电动自行车售后服务的意见建议。调查人员将以随机抽样调查的形式,深入江苏省部分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集中地区、居民社区、电动自行车销售网点等进行面访调查。目前,这项活动已在全省范围内展开。

  江苏省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陆金龙表示,江苏省作为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大省,整车企业有430余家,总产销量达800万辆,占全国产销量的1/3左右。在行业发展迅猛的情况下,企业的发展必须紧密围绕服务消费者,才能抢占市场。开展电动自行车市场的联合调查,有助于企业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促进电动自行车市场的健康发展。

    点击进入:2010江苏电动自行车市场调查问卷

编辑:苏璟琦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