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315人物 >> 正文

315人物

专访福建省消委会会长、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叶木凯
江苏消费网 (2015-09-1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9月3日,正值福建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福建省消委会)成立30周年。这30年,是矢志为消费者维权的30年,是紧紧围绕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消费维权、促进民生的30年,是努力让消费者更有力量、消费更放心的30年。日前,福建省消委会会长、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叶木凯接受了专访。

  围绕大局 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运动进程

  采访者:30年来,福建消费者权益保护运动从无到有,福建省消委会应运而生,消费者权益保护越来越多人参与,请您从总体上评价一下福建消费者权益保护运动的现状?

  叶木凯: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事关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关乎消费安全和扩大消费需求,也关系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和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1987年,全国第一部消费维权地方性法规在福建诞生;1996年,315投诉电话第一声铃响从福建漳州传向全国……一件件具有首创精神和全国影响力的消费维权事件,记载着30年来福建始终走在全国消费维权前列的光辉历程。作为福建省消费者权益保护运动的领头人——福建省消委会正式应运而生,并引领了消费者权益保护运动的方向。这些年来,福建省消委会积极参与立法,从制度上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成立专业委员会、法律援助中心和律师团,为消费者提供专业支持、指导和帮助;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主题教育实践、“诚信兴商企业风采公益展播”、消费体察、对商品和服务的评议等一系列活动,营造诚信放心的消费环境;与台湾、香港、澳门的消费者组织进行区域间维权的交流与互动,强化闽台、闽港、闽澳交流与合作,初步构建起具有福建特色的维权体系。同时,全省各级消委会深化与行政部门的联动,建立健全消委会成员单位、多部门参与消费纠纷调解等协作工作机制,形成维权监管合力,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据统计,30年来全省各级消委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589185件,投诉解决率达到97.6%,为消费者挽回损失61154.09万元。

  护航经济 引导消费升级促经济结构调整

  采访者:30年来福建经济结构和消费模式都发生巨大变化,消费维权工作如何服务于经济发展?

  叶木凯:消费是经济增长重要“引擎”,是经济发展巨大潜力所在。福建各级消费维权部门始终坚持消费维权与服务经济发展相统一,始终坚持妥善处理消费者诉求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相统筹,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在提高消费能力、稳定消费预期、增强消费意愿、改善消费环境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

  随着福建经济的突飞猛进,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消费需求结构呈多元化变化。福建积极调整消费政策,鼓励发展新的消费热点和消费方式,面向全社会普及消费知识,引导新型消费方式,倡导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文明、节约、绿色和低碳、环保的消费模式,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比如,福建省消委会在福大、师大建立高校消费教育基地,积极开展消费教育引导,鼓励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正确引导消费热点,促进城乡居民消费结构调整和升级。与此同时,福建省消委会联合成员单位把消费维权与案件查办有机结合,对潜在危害大、影响范围广、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和重点产品开展执法检查,依法打击生产及流通领域的虚假宣传、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促使企业转变生产经营模式,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在全社会营造了一个公平、安全、规范的消费环境和良好的市场秩序。

  着眼民生 为百姓搭建放心消费平台

  采访者:在新常态下,如何服务民生,更好地代表消费者的利益,依法保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

  叶木凯:拉动消费、扩大内需,前提必须得建立在一个让人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下。怎样才能让老百姓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说到底就是跟消费相关的每个部门怎么样为消费者服务。因此,作为老百姓消费的代言人和保护者,各级消委会更要当好消费者的服务员,切实减轻消费者的维权负担,尽最大努力为消费者维权铺平道路。

  这些年,福建各级消费维权部门着力改善消费环境,为百姓搭建放心消费平台。为方便消费者投诉,除了窗口受理外,这些部门采取电话、互联网、微信等多种方式,拓展投诉渠道。在维权实践中,综合运用沟通、约谈、点评、建议等方式,与经营者展开较量,为消费者讨回公道。福建省消委会还先后成立金融、汽车、装饰装修、美容美发4个专业委员会,集纳了百余名专家,在金融侵权责任认定、汽车、房产质量认定等方面,为消费者提供专业帮助;福建省消委会还成立法律援助中心及律师团,在疑难消费投诉调解过程中,律师团成员提供法律依据、责任定性、赔偿标准等方面专业意见,使消委会对涉及房地产、人身伤害、预付定金等消费纠纷的调解成功率明显提高。

  今后,我们将继续着力解决广大消费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倾力打造消费环境安全、消费纠纷调解及时、经营者诚信、消费者放心的“民生工程”。

  携手共治 构建崭新的消费维权格局

  采访者:都说三十而立,今后福建该如何发展壮大消费维权事业?

  叶木凯:消费维权事业是全社会的事业,强化协调协作,积极构建消费维权综合平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消费维权机构要善于调动社会资源,发动全社会来关注消费维权事业,才能推动消费维权事业的发展。

  福建省消委会有着独特的组织架构,依凭《消法》支持及消委会各成员单位的推动,在消费维权中往往能发挥独特的作用,各成员单位也都责无旁贷支持和配合消委会工作。这些年,福建省消委会针对每个阶段消费领域存在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与省内各行政职能部门联动,帮助消费者解决一批反复投诉、难以解决的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福建省消委会还组建了一支拥有上千名消费维权志愿者的队伍,帮助指导更多消费者维权。

  今后,福建省消委会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依法履行好消费维权新定位、新职责,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工作协调协作机制,及时通报消费维权工作情况,共同研究解决突出问题,积极构建社会化消费维权综合平台,充分发挥消协组织和职能部门的整体优势,形成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工作合力,努力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构建起更加有力的八闽消费维权新格局。

  福建全省各级消委会30年共受理投诉58.9万多件,投诉解决率97.6%,为消费者挽回损失6.1亿多元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