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网监消保 >> 正文

网监消保

南京栖霞区市场监管局:“四多四少”着力提升消费维权品质
江苏消费网 (2021-03-25)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市场监管局
阅读:

  消费维权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处理不好极易被群众所诟病。南京市栖霞区市场监管局马群分局突出以民为本思想,从细处着手,深挖服务潜力,坚持“四多四少”的工作标准,积极处理消费维权工作,增强了人民群众在消费维权中的体验感、获得感、信任感,取得良好效果。

  多付出一点热忱,少一点推诿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处理消费投诉工作要以饱满的热情去对待群众,提高服务群众的意识,分局要求工作人员与群众交往中做到“三个一”的要求即“接听群众电话有一声热情的问候,群众来了上一杯清新的热茶,与群众交往有一张亲切的笑脸”。工作人员在处理消费调解过程中自觉做到服务热情,不带情绪工作,即便不属于自己职责范围的事,也要主动帮助群众协调联系相关部门进行处理。与群众交谈时要注意用语,接打电话规范用语,不得以任何形式与群众产生争执,坚绝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确保推诿零存在。


  多保持一点耐心,少一点抱怨

  “要想做一件好事容易,但是要想做一辈子好事就难了”。做消费维权工作时间久了,开始的工作激情也会慢慢消退,这就要求处理消费维权的工作人员要能坐得住登子,受得了委屈。为此,该分局还在工作中形成了“三不”的工作机制 即“群众问题不清楚绝不准挂电话,群众的投诉绝不准退还群众,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解决绝不放手”。“消费者选择投诉到我们这,体现的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不能辜负了消费者对我们的信任,即便在工作中有个别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有些不理解,我们还是要充分理解他们,只要我们耐住性子,和消费者进行积极沟通,最终消费者还是能理解的”马群分局工作员宋昊如是说。

  多想一点方法,少一点遗憾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消费领域维权涉及面广,需要较广泛的法律知识和沟通能力。为了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能力,分局组织相关人员加强学习,提高法律素养,分局每周召开投诉处理案例分析会,通过案例总结相同类型消费投诉的方法,提高人员的业务水平。创新方法,助力消费者维权,分局主动作为,积极开展行政和司法联合维权,分局主动帮助消费者联系司法所请求司法援助,为消费者维权提供专业的法律指导。加强调研,及时了解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实行全程式面对面、心贴心的服务,确保问题圆满解决,处理问题零缺陷。


  多提高一点效率,少一点拖延

  基层工作特点是:“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工作人员往往会同时处理多个问题,时常会感到时间不够用。该分局从提升工作责任心入手,减少人为失误,尽量把准备工作提前做到,把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想到。通过加强标准化建设,科学设置工作步骤、工作标准、工作时限,以程序标准化和标准科学化为途径,确保工作无差错发生。要按照办事程序最简便、办事时间最短、办事成本最低廉的要求,提高办事效率,为百姓维权做到零延误。对群众急需办理的服务事项,开辟“绿色通道”,实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巧办。


  “四多四少”的工作标准,就是要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工作的最高考核指标,从本职岗位出发,把消费维权工作做得更细一点,更实一点,要多为办事群众着想,不遗余力地为群众做好每一件细小工作,尽量为他们提供便利,力争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高波强 陈梦嘉)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