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话费理财 >> 正文

话费理财

流量咋就不能敞开了用?
江苏消费网 (2016-06-2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武晓莉

  中国的通信用户大概是跟运营商互动最多的了,成天都会提出各种需求,而媒体也都积极跟进,总成为热门话题。这不,大家心心念念的不限流量套餐终于出炉了,然而,迎来的却不是赞誉,而是又一通口诛笔伐。

  北京试水流量不限量

  几乎所有智能手机用户,都或多或少地有过流量超标的经历。超标后或者意味着不小心用了好多很贵的非套餐流量,或者意味着虽然及时发现,但一想到要开始精打细算到处找WiFi就很崩溃。因此,对于“敞开了用”,大家有着本能的需求。

  运营商也一直在关注这个需求。近期,北京移动和北京联通都推出了针对本地流量使用较多用户的“46元本地流量套餐”。这是一种有条件的“敞开用”——在超出套餐流量后,会降速至2G网络继续免费使用。

  北京移动推出的“46元本地流量专享套餐”,主要针对的是流量需求大、对资费敏感的新入网客户。该套餐每月含1.5G本地流量和全国60分钟通话时长。在超出套餐后,国内通话资费为0.19元/分钟。流量则参照了国外运营商不限流量套餐的做法,在本地流量当月超过1.5G后,再上网至50G封顶期间,本地流量不会另行计费,但是网速会限制在最高128kbps。

  北京联通也推出了每月46元的套餐,含60分钟通话,同样是超出套餐降速不收费,但联通套餐多了一个可选项:可选每月1G国内通用流量或是1.5G本地流量。

  敞开用套餐难获认同

  因为50G实在太多了,即使天天看电影都够用了,所以被称为无限量套餐,但实际上还是有限量的,叫“敞开用”套餐比较确切。

  然而,这个套餐只是看上去很美,因为超出1-1.5G后的网速限制,造成“刷个网页都费劲”,看电影什么的,就只是一个幻觉罢了。也难怪用户不领情,限速最高128kbps意味着什么呢?著名业内观察人士项立刚说:“这是理论值,真正用户端的下载速度还要除以8,实际不到20K。”也就是说,仅仅打开朋友圈就需要大约1分钟,实在难忍。

  记者了解到,超出一定流量额度后就切换到低速网络的做法,在国外运营商中是比较常见的,但国外运营商的具体做法是不同的。

  在泰国,运营商限速是512kbps,而如果限速使用384kbps的3G网络,就是完全不限量上网的;香港通讯事务管理局对运营商的要求是不低于128kbps,而不是设为上限。

  在美国读书的李小姐对记者说,她在美国使用的是T-Mobile的无限量套餐,全国无漫游,基础流量是超爽的高速LTE网络,用满2个G之后,就会切换成较低速的4G网络,无限量。“说是较低速,4G也已经很快了呀。”她说,“实在无法想象2G网络是什么体验。”

  日本最大的运营商NTTDoCo-Mo也有无限流量套餐,每月约合人民币325元,当超过7GB之后,网速就会变成128kbps;韩国是每天有6个小时可以使用不限速的无限流量,每月可享受31GB的流量服务,超过部分速度限制为400kbps。

  相比之下,北京的资费套餐显然基础流量太少、限速太低,实在难以令人满意。

  运营商难以承受之重

  为什么就不能提供不限量套餐?其实真正完全敞开的无限量套餐,是运营商不能承受之重。一位运营商研究院负责人对记者说:“全世界哪个运营商也不敢这么干,承受不了。”

  事实也如此。以美国为例,在3G时代,为了争夺用户,美国的四大运营商Sprint、AT&T、T-Mobile和Verizon也曾经推出过不限流量的上网套餐。但进入4G以后,网速骤增,那些购买了此项业务的用户干脆将手机卡当作上网卡,这样一个月使用的流量不是几G、几十G了,几百G甚至1T都有可能,结果就是导致基站瞬间瘫痪。但运营商又不想放弃大流量用户,超量限速的方法因此应运而生。

  我国的情况也不例外,早在去年广西联通就推出过300元全国流量不封顶的套餐卡,很快就变成了广西省内无限流量了。

  业内人士分析说,真正意义上的不限流量难以实现,是由无线宽带的特性决定的。有线的带宽可以通过添加光纤等物理方式无限扩大,并且基本可以达到理论速率。而无线通信的频带宽度是有限的,速率提升与扩容相对很难,加上噪声、同频、邻频的干扰,传输的容量也大打折扣。一旦有小部分用户无限制使用,有限的频谱资源就会被占用,从而影响到其他的服务甚至造成网络瘫痪。

  此外,一些不法分子将无限流量二次出售,如搭建热点,通过共享网络而收取其他人费用等行为,也会扰乱通信市场秩序。

  用流量做保障更现实

  “我刚从美国回来的那个月太惨了。”广州用户吴女士对记者说,“在那边用惯了不限量,甚至常常拿手机看电影。回来没注意,结果第一个月付出巨额套餐 外 流 量费。”

  “我认为目前无限流量套餐应该作为一种流量保障服务的方式进行,也就是所有的套餐附加无限流量功能,限速8KB/s-16KB/s即可。”一位业内人士说,“不限速的无限流量基站资源挤占严重,不符合国情。目前的4G流量用超之后,如果你开了叠加包,之前用超扣费的流量是无法补回的,超过部分的资费一般在0.29/M左右,比普通的叠加包贵很多。”

  如果有了保障包,当你流量用完的时候,就不会像吴女士那样产生大量的超额扣费,而是网速变慢,提醒你该去开叠加包了。当开通叠加包之后,网速又会恢复到4G,如此循环。这样的流量保障服务,既能避免传统无限量套餐对于基站资源的挤占,又能避免由于手机软件的问题造成高额流量欠费。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