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收藏品鉴 >> 正文

收藏品鉴

不见真神 难降“夜郎”
江苏消费网 (2018-09-20) 来源:本网
阅读:

  9月12日,我应邀参加了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在扬州举办的“食安江苏”书法作品展活动,当晚过江参加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二天在镇江举办的全国第二届大字书法艺术展活动。两天的观展活动让我激动不已,思绪万千。最让我难以释怀的是两次观展都是在我的老师朱海澄先生的现场指导、现场讲解下完成的,收获多多,此情此景历历在目。

  

 

  酷爱书法由来已久,记得小学三年级时想用毛笔写字,苦于没钱买一支像样的毛笔,便在五年级同学学描红的课间偷拿同学的毛笔写上一会(那时候教室紧张,三年级和五年级在一个教室上课),有时难免被同学告状到老师那里,为此多少在心理上留下阴影。在部队十八年,也把写毛笔字当作爱好一直没有丢掉,时常在训练、工作间隙龙飞凤舞一番,倒也惬意。转业回来后,也经常在宿舍写上几张张贴在墙上炫耀一番。直到前几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被单位人教科的刘权科长(江苏省书法协会会员)发现后,即时向我提出临贴的建议,并向我引荐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的乔荣老师,才结束了我多年的“散兵”生活。

  

 

  写书法应该是一件重要而又痛苦的事,其中不乏快乐和痛苦,可谓是“一横一竖知规矩、一点一滴辛酸泪、一撇一捺皆学问”。从入师门临贴《张迁碑》到现在已有两年多,从简单临贴,到离贴臆临、从小试牛刀,到偶有中彩,有困惑、有醒悟、有收获,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通过这两次的观展,更让我警醒不少,两次参展作品有600多件,无一件作品不包含着书者的艰辛,无一件作品不是我学习的范例,游历在件件作品之中,使我惊叹不已;驻足每一件作品前,听着朱海澄老师的讲解分析,细细品味,有着汲取不尽的营养。通过两展的观摹学习,我的“夜郎”心态荡然无存,但我的信心却是大大增加。两次观展学习,可谓是不见真神,难降“夜郎”。(邵步楼)

  

 

  作者简介:

  邵步楼,字闲适,斋号:缘迁草堂。1966年生。1985年10月应征入伍,2003年转业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工商局,先后任鲁垛分局中队长、柳堡分局副分局长、县局商广科科长、县放心消费创建办主任,现为宝应县市场监管局宝应县消费者协会秘书长。2016年1月第一次投展,作品入选首届“英才杯”全国书法展;2016年获宝应县地税杯优秀奖、2017年作品入展宝应县开发区纪念改革开发30年书法展;2017年入展扬州市廉政文化书法展、2018年9月作品入展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办的“食安江苏书法作品展.现为宝应县书法家协会会员、扬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