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社区文娱 >> 正文

社区文娱

传承红色基因,听湖熟革命后代讲述“烽火岁月”
江苏消费网 (2021-04-07) 来源:江宁区湖熟街道
阅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这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不忘初心矢志践行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4月7日,南京市江宁区湖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丹桂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赤山烽火广场开展了田间课堂之“革命后代说党史”活动,特别邀请到革命先烈陶家齐之子陶和寿先生来到现场,以面对面、心连心的方式让湖熟青年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传递革命薪火,进一步加强对党史的认识,厚植爱国爱党情怀。

  话初心 革命后代说党史

  沉淀着历史底蕴的湖熟是革命时期新四军开展游击战争的重要阵地,在这片红色沃土上,发生过赤山伏击战等一系列著名战斗,涌现了陶家齐、张耀华、刘鹤亭等一批英雄人物,形成了代代相传的赤山烽火精神。

  革命后代不忘初心,红色基因永续传承。前几日,79岁的陶和寿看到湖熟青年的原创诗歌《向烈士们汇报》视频后,百感交集,于是为湖熟乡亲们写了一封回信《和湖熟乡亲们的星空对话》。今天,他来到丹桂村向湖熟青年代表、党员代表和村民们讲述其父亲陶家齐烈士的战斗故事。

  陶和寿说道,父亲当年听闻“平型关大捷”的消息,在日记上写下:“未来的希望,可能就寄托在这支部队身上,寄托在中囯共产党身上”,至此,他找到了一生所寻找的“信仰”,走上了抗日救国的道路。

  “81年前,我父亲为打赢赤山战斗送出了重要情报。1943年,他因汉奸出卖被侵华日军杀害,当时我还不满周岁。打从我记事起,就知道自己有个烈士父亲,他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影响了我这一生。作为新时代的我们,也应毅然肩负红色使命,传承志愿精神,以行动践行初心。”现场,陶和寿讲述了自己父亲陶家齐坚定信仰、艰苦奋斗的动人事迹,革命后代情真意切、娓娓道来,将大家带回那段峥嵘岁月,台下听众无不为陶和寿真情流露的讲述而热泪盈眶,共同沉浸在陶家齐烈士的感人故事中。

  守初心 志愿服务焕光彩

  透过一个个红色历史的传承,追昔抚今。今年,湖熟街道将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擦亮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品牌,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唱响丹桂新时代文明实践主旋律,打造一支独具地方特色的志愿者服务队——“赤山烽火志愿服务队”,并以此培养一批有志愿服务热情、志愿服务素养、志愿服务能力的志愿者。

  现场,陶和寿为“赤山烽火志愿服务队”授旗。“赤山烽火志愿服务队”自成立起,就以“传承革命精神,宣扬红色文化”为宗旨,旨在让志愿者们通过服务群众,感悟真理的力量,补充思想之钙;在传承革命精神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在实际工作中凝聚红色力量,让更多的群众感受“赤山烽火”的红色精神。

  “作为一名共产党人,我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通过这支志愿服务队伍,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过程,老一辈革命家身陷囹圄之中是如何坚贞不屈、抛头颅洒热血一心追求中国梦的事迹。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的同时,我们也应当弘扬他们的革命精神,传承他们的优良作风。”陶和寿呼吁更多的人加入“赤山烽火志愿服务队”,共同感悟红色文化,汲取红色营养,宣传红色精神,成为传播红色历史的“火炬手”。

  践初心 湖熟青年显担当

  诗歌朗诵铭党情,革命精神代代传。一首朗诵《向烈士们汇报》,用心讴歌党的光辉历程,带领大家一同回忆那段峥嵘的革命岁月;一曲歌曲《映山红》展现了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激起了荡气回肠的革命情怀;一段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旋律慷慨激昂,歌声催人奋进,为党的100周年华诞送上祝福。

  一名宣传员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精神,守初心、担使命,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用奋斗擦亮青春的底色。”

  在湖熟这片遍洒红色基因、富有革命传统的热土上,诞生了无数英雄先烈,经历了许多波澜壮阔的革命事件,书写了克难奋进的时代新篇,蕴含着丰富的党史教育资源。其中,湖熟街道丹桂村赤山烽火广场是缅怀革命先烈,学习传承革命精神的好去处。据了解,今年湖熟街道将深挖革命历史、传承红色文化精神,目的是为了能教育后代,发扬革命传统,推动赤山烽火成为引领湖熟奋勇前进的“精神火炬”,让红色文化基因代代相传。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