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社区文娱 >> 正文

社区文娱

这个样板“梦工厂” 让44名残疾人回归社会
江苏消费网 (2021-04-30) 来源:建邺区沙洲街道
阅读:

  班车接送,每月团建,还有职工养老医疗保险……普通公司员工都艳羡的“福利”,却已是南京市建邺区益智多残疾人托养中心的常态化运行模式。面积1000平方米的“梦工厂”内,44名智力残疾职工每天在这里打卡“上班”,托养中心、各级残联、爱心企业的个性化扶持,让他们也享受着普通“打工人”的快乐。

  辅助性就业的“样板工厂”

  “1、2、3、4、5……”产品包装“车间”内,一位年轻的姑娘正快速为已制作完成的手工皂贴上标签,时不时,她还会停下动作,认真数一数贴好的数量。小姑娘专注认真,张贴精准平整,靠自己娴熟的手工活,一个月能拿到将近2000元的收入。

  位于沙洲街道莲花南苑社区3栋1楼的益智多残疾人托养中心成立于2007年,是南京第一家专门为智障残疾人提供就业的“庇护工厂”。中心实行职业培训、庇护就业、社交活动、文化娱乐“全闭环”托养,依据个人劳动功效发放报酬,为智力残疾者提供着实实在在的帮助。

  区残联提供扶持、沙洲街道提供场地,南京金鹰国际慈善基金会出资,还有爱心企业提供原材料及技术指导,中心创始人郑跃琴介绍,蜡烛车间产品全部在金鹰国际集团精品超市销售,工厂在南京云锦博物馆也设有爱心销售专柜。“我们一天可以生产3000块热皂,供12个酒店。”

  “庇护工厂”,也是另一个家

  “看,这个爱心形状的像果冻一样,真漂亮。”4月27日,杭州市残联一行16人在南京市残联、建邺区残联的陪同下来到益智多残疾人托养中心进行考察交流,一位杭州托养机构负责人正与同伴讨论着眼前精美的手工皂制品。她直言,虽然杭州相关政策与南京不同,但中心坚持“用产品说话”的理念,为各托养机构的管理及运营,打下了“标准样板”。

  如何管理智力残疾人情绪?如何让残疾人快乐生活?“他们很难安定,但其实安静时专注力很强,我们配备专业特教,用薰衣草精油、音乐等每天帮助安抚舒缓。”值得一提的是,中心还借鉴国外经验,安排“固定班车”,放心有需求智力残疾人的“上班路”。

  “让生活、康复、工作、文体娱乐做到全覆盖,让残疾人慢慢敞开心扉,与更多人沟通交流,同时扩大助残服务,全面‘托’起他们的生活。”郑跃琴希望,这里不仅是一座特殊的“工厂”,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也能成为智力残疾人的另一个“家”。

  社会力量共推“助残”愿景

  “服务残障,彰显仁爱:全面关怀,个别照顾:庇护就业,融入社会。”中心的墙上,贴着这样的愿景。而“让残障人士享有平等、认可和尊重人权,参与社会发展,共享人类资源”,不仅是托养机构,也是各级残联、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共同的愿景。

  据悉,为更多渠道推进辖区残疾人就业创业,建邺区残联整合社会资源,不断丰富着残疾人的辅助就业培训模式,举办电商直播带货、视频剪辑、西式面点制作、专场招聘会等辅助就业活动,让残疾人有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生活,更好地融入社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建邺区残联理事长赵小明说,希望为辖区残疾人持续开辟就业创业路,吸引和支持社会力量持续为残疾人送政策、送信息、送岗位、送服务,真正实现“解脱一人、幸福一家、和谐一片”。(孟庆云)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