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直销江苏 » 打传资讯 >> 正文

打传资讯

打着“互助理财”幌子行骗 淮安市一跨省“拉人头”传销团伙被捣毁
江苏消费网 (2019-05-0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谢正军/图

  ■刘重利 张宜贺 本报记者 薛庆元

  近日,在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市场监管局和警方的共同努力下,一起以所谓的“民间自愿互助理财”项目为名,涉案金额达两亿元的传销大案告破。该案历时两年,横跨5省区,目前已抓获犯罪嫌疑人42名。

  “互助理财”发展人员

  2016年5月,淮阴区市场监管局收到淮阴区人民法院移送的关于卞某等人涉嫌组织传销活动的线索材料,立即对卞某本人陈述、证人证言及其本人提供的理财模式结构图、申购登记表等进行梳理,并对相关涉案人员进行调查取证。

  执法人员调查发现,卞某等人以所谓的“民间自愿互助理财”项目为名,采取投资4.98万元取得加入资格的方式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继续发展其他人员参加,并根据发展人员多少按T、A、B、C1、C2、C3等层级进行晋升,根据层级高低来分配新发展人员缴纳的所谓“申购款”,作为报酬回本获利。执法人员认为,这种行为已经构成《禁止传销条例》第七条所指的传销行为。

  经淮阴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初步调查,在这一所谓“互助理财”的模式中,发展3个T层就可以晋升到A层,发展3个A层可晋升到B层,依此类推。根据卞某的陈述,其已处于C3层,证人陈某也指认卞某已到C3层,陈某本人已到C2层。该项目参加人员已有近40人。

  为进一步核实案情,淮阴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采用多种方式通知卞某接受调查询问,但当事人拒不配合,导致该案无法进一步查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淮阴区市场监管局将该案件移送警方处理。

  从资金链打开突破口

  2016年8月12日,淮阴区公安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对该案进行立案侦查。经调查发现,这个传销组织是以“资本运作”为幌子“拉人头”的传统传销,网络架构不清晰,难以寻找突破口。调查过程中,当事人卞某、陈某一口咬定自己不是传销,而是正常的民间借贷行为。

  淮阴区市场监管局和区公安分局将此案的突破口确定在资金交易方向上。执法人员通过调取大量银行账户,发现卞某、陈某的银行卡资金流量巨大,交易频繁,交易对象众多。办案人员顺藤摸瓜,以卞、陈二人的嫌疑账户为基点,不断拓展调取关联账户的资金交易,再根据各个账户资金交易量的大小、交易频繁度,以及传销犯罪在资金交易中所表现出的金额特征等,进行甄别筛选、分类汇总,绘制出了资金流向图,最终确定这是一个以卞某、陈某为主,横跨河北、山东、江苏、江西、广西等5省区的大型传销团伙。

  抓获嫌疑人42名

  掌握相关证据后,淮阴区公安分局依法对卞、陈二人主要活动地进行搜查,在陈某家书橱中,发现伪装成书籍的下线名单和下线交纳“入门费”记录。记录显示,自2013年开始,卞、陈二人就伙同他人开展这一传销活动。“这起案件起初案值并不大,从前期侦查到现在,已历时两年多,我们克服各种困难,辗转河北、山东、江西、广西等地,行程3万多公里,查询、冻结账户1000多个,涉案金额两亿多元。调查涉案人员200多人,先后抓获卞某、陈某等犯罪嫌疑人42名,已判刑1名,移送审查起诉23名。”淮阴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石天林说。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