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消费提醒 >> 正文

消费提醒

滋养少年,“中国话”绘本不能缺席
江苏消费网 (2019-04-25) 来源:新华日报
阅读:

 国产绘本凤毛麟角,国外绘本纷至沓来抢占市场 ——

  滋养少年,“中国话”绘本不能缺席

  绘本作为很多孩子接触到的第一本书,格外受到家长们重视,但如今市面上却是引进的国外绘本占了大多数。2019南京书展3月28日开幕,然而记者在书展绘本区上发现,原创绘本虽然日益增多,但国产的仍属凤毛麟角。不仅书展,随便进入一家书店,或是看公众号、听朋友推荐,很多家长最后淘回家的也几乎全是国外绘本。虽然这些翻译过来的绘本中有讲述善良、分享、勇气等人类共同的情感内容,但哺育中国少年,不能没有诗词歌赋、水墨丹青、民俗传说等包含东方特色的专属内容。

  国外绘本过多,

  幼儿文化易“偏食”

  陈玉梅的儿子已经四岁了,心急的她老早就开始给儿子囤绘本,比如畅销欧美的经典《卡梅拉》系列,还有日本的《小熊宝宝》系列等。国内的绘本,只有江苏少儿社的《东方娃娃》绘本期刊。

  陈女士的经历并非个案,国内每年出版绘本几千种,但国产原创十不足一。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姚爱兴说,在幼儿园,外国绘本占75.03%;在小学,外国绘本占88.45%。他担心本应在童年接受民族精神启迪和文化滋养的华夏子孙,疏远了养育中华民族的那方“精神沃土”。

  南京金陵尚府幼儿园老师李琦告诉记者,幼教老师挑选绘本首先看中的是是否适合幼儿教学,这需要绘本不仅适合幼儿审美,同时还要针对不识字的幼儿,提供可顺畅讲述的故事。国外绘本的流行首先是其在故事、创意、绘画上有优势,但国外绘本因为其文化背景不同,故事背景往往是脱离中国国情的,比如吃的是西餐,住的房子长得不一样,不同国家的人性格也不一样,思维方式也不尽相同……如果国产绘本长期边缘化,那么对于幼儿来说,也是一种文化“偏食”。

  国内绘本起步晚,

  作品认知度不高

  说起国外绘本和国内绘本的差距,微信“小南瓜绘本朗读妈妈群”里,大家七嘴八舌聊得不亦乐乎。国外绘本为啥卖得好?妈妈们的评价是“有爱、故事夸张、想象力丰富、语言简练优美”,而这恰恰是国内绘本的短板所在。

  “造成这一劣势的原因是国内一些原创作品对细节不重视,没有生活,缺乏创意。”与国内著名绘本机构“蒲蒲兰绘本馆”合作的画家锦平如此评价。他认为,从故事变成绘本,不能只是“文+图”,应该有“文×图”的思考。他以加拿大绘本《爷爷一定有办法》为例,“文字部分写的是一个爷爷用巧思把孙子心爱的破毯子变成外套、背心、领带、手帕、钮扣,但其实仔细看图,楼板下还有小老鼠一家,它们也和爷爷一样智慧又勤劳,而这是画家的原创,是原作文字里没有的信息。当孩子自己发现这个藏在图中的信息时往往相当兴奋。”在锦平看来,这种“文×图”的方式,可以带给孩子更多互动。

  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文学读物出版中心主任、资深绘本编辑陈文瑛认为,国外的绘本起步早,因而积累下来的优秀作品多,而国内绘本起步晚,作品认知度还有待检验,家长自然不愿“冒险”。而出版社迫于经营压力,也更愿意引进国外绘本。她告诉记者,引进的版权书因为大多是畅销作品,因此不必担心市场遇冷,而热门作品只要支付版权费和翻译费就可拿来印刷,操作周期短至一年甚至几个月,是容易赚的“快钱”。而操作一本原创图书,周期有时要长达两到三年,对出版社来说压力太大。

  潜心打磨原创,

  讲好绘本“中国话”

  那么如何更好地打造中国原创绘本呢?锦平认为,除了发掘经典外,还要开拓现实生活题材,这需要画家、作家亲身体验,用孩子的视角把要表达的内容自然流露在生活细节中,而不是生搬硬套。2016年,锦平和儿子完成1万公里的旅行,之后他把过程变成绘本《一万公里游记》,用儿子“花糖”的眼睛看中国的自然、历史、文化,这本书即将成为“蒲蒲兰绘本馆”重点推荐之作。

  “绘本其实是专门的艺术门类和学科,它融入儿童文学、心理学、教育学等很多理念,绝不单单是一个好故事外加好图画的问题。” 陈文瑛告诉记者,优秀的绘本常读常新,可以影响几代人,对于出版社来说,打造原创经典不能只看眼前的短期效益。“以苏少社为例,2004年我们出版了绘本《我真棒》,邀请几十位国内名作家、画家进行创作,又请几十位专家学者撰写导读,不仅当年获得全国优秀图书大奖,迄今已经再版多次,成为国内绘本经典。”

  对于绘画人才的培养,曾为曹文轩、黄蓓佳等名家多部作品绘制过插画的画家白雨告诉记者,可以借鉴国外建立统一和完善的投稿以及选拔机制,并通过各类大赛公开选拔筛选合适的作者和画家。

  目前国内已设立“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张乐平奖”等图画书奖项,用以表彰杰出创作者来推动精品生产,努力解决图画创作人才缺口问题。此外,除了招募在国外插图专业学习的年轻画家外,中央美术学院还成立专门的绘本工作室,他们每年毕业设计的作品都是各个出版社和公司争夺的出版资源。

  “原创绘本起初知名度小、推广难,阅读推广人的巨大作用不容忽视。”李琦说,“尤其是作家、老师和妈妈们的投入、宣讲、推广,会提高读者对国产原创绘本的接受度。”

  本报记者 陈 洁 徐 宁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