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消费提醒 >> 正文

消费提醒

南京鼓楼区 科技助力更多学生享优质教育
江苏消费网 (2019-05-31) 来源:南京日报
阅读:

  “葛爷”直播说高考,两万人“围观”引出话题——  

  “葛爷”是谁?他是南师附中校长葛军,高考考生和家长心目中的“数学帝”,江苏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在离高考仅剩两个月之际,7日下午,葛军在“鼓楼教师在线”直播间里,为学生上了一堂应考课。

  鼓楼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作为南京教育强区之一,以“教育科技+”工程成为抓手,该区正全面推动优质教育资源覆盖更多学生。

  揭开面纱,“葛爷”与考生在线互动

  葛军是新课标高中数学(苏教版)教材编写组核心成员、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葛爷”的高考命题,注重逻辑思维能力和全面分析问题能力,试题难度较高、区分度明显。被网友喻为“高考数学终极大Boss”的他,这次直播的主题是《以本为本,用好教材》,引来了2.2万人次的“围观”、3018个点赞、132条家长留言。

  通过手机屏幕,葛军中气十足、思维敏捷、口才极佳,不时冒出几句南京话。家住凤凰花园城的高三学生小刘早早就握着手机等开课,一个小时后,他兴奋地告诉记者:“平时只知大名未见其人,听考上南师附中的同学说,‘葛爷’现在还在带数学课呢。他让我们把容易的做熟就不难,把简单的做细就不复杂,我听了心里立马不慌了。”

  鼓楼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场直播是“在线讲坛”首堂课。邀请“葛爷”时,听说可以通过网络直播方式覆盖更多考生,他立即点头应允,并精心准备了课件。直播的最后,他还和考生们在线互动,原定一个小时的直播,“葛爷”讲了近两个小时。

  名师频现,“大咖”课外免费教学生

  通过网络为考生答疑解惑的,并非“葛爷”一人。

  本月15日至19日,今年中考“第一波”——体育中考将率先来袭。鼓楼区组成了名师团,以《决战中考,体育先行》为主题,也在7日的直播中传授了中考体育应试技巧。区体育学科带头人孙辉、二十九中初中部体育教研组长陈晓文、金陵汇文学校学生处主任穆艳中、南师附中树人学校体育教研组长张红军等一批“大咖”集体上阵,引来2.86万次观看、1.39万个点赞、413条留言。

  “依托网络平台,我们已实现幼教、中小学教育的公益课外辅导全覆盖,大批名师成为义务辅导员。”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颜鼎说,本学期开学后,“鼓楼教师在线”幼教模块“宝爸宝妈学堂”已经上线。国家督学、特级教师、鼓楼幼儿园园长崔利玲“像陈鹤琴一样做父母”的小型讲座,短短两小时直播观看量达5.2万人次。

  每周一至周六晚,在家做作业遇到麻烦时,学生可通过平台直接联系教师获得辅导。这一模式,已得到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点赞,将在全省推广。

  12所教办幼儿园承担任务,两周推出一次育儿讲座,向鼓楼区所有幼教老师和家长开放;针对中高考,平台从4月起到6月,每周日都将邀请名师,在线直播各科目中高考考前辅导……

  优质均衡,“教育科技+”体现温度

  鼓楼是南京教育强区之一,有一大批名校、名园。如何让鼓楼的优质教育资源覆盖更多学生?如何让教育发展更均衡?区教育局局长柴耘表示,“教育科技+”成为鼓楼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发展更平衡、更充分的重要手段。

  用“有深度”的技术,推动建设“有温度”的教育。去年,该区联合腾讯,打造了国内第一个教师实时在线辅导学生的公益平台,依托网络,让公益课外教育覆盖更多学生。平台实现了白板、音频、视频的实时互动,并充分考虑同时在线人数较多时的体验效果,确保学生及时获得解析、确保不卡顿。大咖直播课还设置了回放功能,方便学生回看。

  去年以来,我省连续推出了开展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包括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教师签署《拒绝有偿补课公开承诺书》等。鼓楼的“教育科技+”项目,不仅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受益范围,也成为整顿有偿补课行为“正向引导”性的解决路径。

  本报通讯员 古教 本报记者 于洁尘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