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破解困境未成年人保护难题
江苏消费网 (2019-05-31) 来源:新华日报
阅读:

  

  严管厚爱,织密司法+社会保护网

  未成年人中有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因家庭经济困难或重病残疾或缺乏有效监护等原因,面临着生活、就学和安全困境。当前,困境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或权益受侵害现象正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六一”儿童节前夕,省检察院与团省委联合发布关爱困境未成年人情况和典型案例,聚焦严厉打击侵害困境未成年人的犯罪、预防和减少困境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

  对侵害困境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

  数据显示,侵害困境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去年,全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侵害困境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人数179人,性侵犯罪案件多发。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汪莉介绍,2016年以来受理审查起诉的420个案件中,强奸案件217件、猥亵儿童案件96件,共占比74.5%,明显高于其他罪名,并呈逐年增多趋势,去年该类案件比2016年上升83.3%。同时,故意杀人、严重伤害、组织强迫未成年人卖淫等重大恶性案件时有发生,触目惊心。

  在一起强迫困境未成年人有偿陪侍案中,嫌疑人使用电警棍殴打等暴力强迫多名困境未成年人在KTV进行有偿陪侍,一个17岁的女孩不堪其辱选择自杀结束年轻的生命。对此,宿迁市宿豫区检察院提前介入,最终以“组织未成年人进行违反治安管理活动罪”情节严重提出指控,法院采纳该意见,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6年。

  “我们对侵害困境未成年人犯罪依法从严从快批捕、起诉,加大指控犯罪力度,坚持零容忍。”汪莉说。2016年1月至今年4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侵害困境未成年人犯罪420人,依法批准逮捕350人;受理审查起诉侵害困境未成年人犯罪485人,提起公诉453人,法院已作出生效判决396人,其中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25人。

  严管又厚爱,宽容不纵容

  去年1月,无锡警方在机场抓获利用身体藏毒的未成年人叶某。为了1.5万元劳务费,他偷渡到缅甸,吞食47包毒品后入境,公安机关从他体内提取到净重237.28克的海洛因。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认为叶某走私、运输毒品数量大,有必要通过判处刑罚给予必要惩戒,依法对其提起公诉,最终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7年3个月。

  2016年1月至今年4月,江苏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涉罪困境未成年人284人,依法不批准逮捕124人;受理审查起诉困境未成年人犯罪612人,提起公诉355人,不起诉143人,附条件不起诉90人。困境未成年人犯罪罪名主要为盗窃罪、聚众斗殴罪和寻衅滋事罪。

  汪莉表示,对涉嫌严重刑事犯罪如故意杀人、抢劫、强奸、贩卖毒品等困境未成年人,要坚持依法严惩不手软。对涉嫌非严重刑事犯罪的困境未成年人,则注重教育、感化、挽救,实施精准帮教,依法从宽处理。

  在一起困境未成年人聚众斗殴案中,有几名高三学生因琐事发生冲突,意气用事聚众斗殴。为不影响嫌疑人正常高考,涟水检察机关建议公安机关在高考后再移送案件,并在审查起诉环节启动社会调查程序,综合考虑案情和嫌疑人表现等,依法对4名在校学生作出不起诉决定。目前,5名嫌疑人高考均超过本科录取分数线,考入理想大学开始全新生活。

  构建“双保护”机制为成长护航

  积极探索涉未成年人民事、行政、刑事执行案件集中统一办理,专业司法社工对困境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帮教矫正,“12355”未成年人保护热线7×24小时受理求助投诉,“希望有约”困境青少年关爱工程对26892名困境青少年订制化关爱帮扶。近年来,我省发动多方力量,构建司法+社会“双保护”机制,为困境未成年人成长护航。

  困境未成年人小远的父亲不幸离世,母亲离家出走十余年,从未履行过监护职责。而根据规定,只有具备父母双亡或失踪等9种情形之一的未成年人,才能认定为法律意义上的孤儿,申领救助金。泰兴市检察院依法支持小远起诉,由法院判决宣告其母亲失踪,帮助小远确认孤儿身份,成功领取每月1350元救助金。该案是全国首例支持困境未成年人起诉宣告监护人失踪案件。

  去年9月,团省委在全省开展事实孤儿情况调查,排摸出事实孤儿5097人,其中男孩2853人,占比56%。农村孩子4698人,占比92.2%,苏北地区3547人,苏北地区占比近七成,父母服刑在押、患精神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等是导致事实孤儿的主要原因。针对这种情况,除加大对事实孤儿的结对帮扶之外,团省委、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加强配合,推动民政部门对符合条件的事实孤儿的身份进行认定,确保应保尽保。2016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已帮助16名事实孤儿提起相关诉讼。

  5月初,省检察院、团省委联合出台《关于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实施意见》。团省委副书记潘文卿表示,接下来将深入健全工作机制、加大资金投入、推动政府购买服务、完善政策保障,在社会化参与、精准化帮扶、专业化推动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持续保护困境未成年人。

  记者 胡兰兰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