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健康 » 品牌专区 >> 正文

品牌专区

2015年白酒品牌网络口碑指数公布 白酒企业社会责任感不足
江苏消费网 (2016-04-01) 来源:新华网
阅读:

  3月24日,新华网联合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办公室发布《2015年度食品品牌口碑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根据报告,五粮液、贵州茅台和泸州老窖在2015年白酒品牌网络口碑总指数上名列前三强。报告同时指出,除了两家龙头企业外,大多数品牌商企业美誉度不足,有待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来作为品牌发展的基础和驱动力。

  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主任助理江青表示,根据声量筛选法,从361个白酒品牌中筛选出比较活跃的20个品牌作为研究对象。根据数据分析,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以其综合优势,在口碑总指数上取得不俗成绩,领先其它品牌。汾酒、洋河、郎酒等品牌的口碑总指数表现名列前茅,其它品牌的表现相对较差,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报告总口碑指数是一套科学的分析与评估网络口碑的指标,由品牌知名度、消费者互动、质量认可度、企业美誉度、产品好评度和品牌健康度这六个分指数构成,并根据各个指标的不同权重,进行综合评价,形成口碑指数评价体系。

  

 

  数据来源:CSISC大数据研究实验室

  在企业美誉度方面,贵州茅台、五粮液以压倒性的优势领先于其它品牌,而其它品牌在本维度表现欠佳。作为一家企业,在追逐利润的同时,也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为全社会的公益慈善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在广大消费者中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总体来看,除了少数企业外,大多数品牌商需要更多的社会责任感来作为品牌发展的基础和驱动力,各品牌在此方面还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在品牌消费者互动方面,五粮液在该维度中表现最突出,贵州茅台、泸州老窖等品牌表现优秀。黄金酒、国窖1573等品牌的消费者互动度指数很低,进步空间很大。报告建议,此类品牌商应该注重消费者的体验,加强与消费者的沟通,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在品牌健康度方面,稻花香、黄金酒、习酒、牛栏山在网络中负面信息较少,对自身口碑指数的侵蚀也较小。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品牌虽然在其它方面表现优异,但是在该维度负面信息也较其它品牌更多,对口碑的侵蚀也较大,应受到重视。

  在影响大多数白酒品牌口碑指数各维度指标中,质量成为关键因素。在品牌质量认可度方面,五粮液、泸州老窖、汾酒等品牌的白酒更受消费者的欢迎,贵州茅台、洋河等品牌也在指数排行榜中名列前茅。红花郎、黄金酒等品牌表现差强人意。

  报告认为,白酒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之一,有着几千年的历史,至今消费者的口感变化不大,因此商家应尽力还原古法纯粮食酿造,增加窖藏,以此增加白酒的品质。

  报告称,大部分品牌的口碑指数构成呈现出少强多弱,一方面表现出消费者的忠诚度或者对其产品的认可度不高,会导致口碑指数的不稳定,不同时期常有波动;另一方面则说明这些品牌还具有较强的可塑性,只要补上短板,有望在未来反超或者逆袭。

  报告同时公布了白酒品牌关注网民年龄、性别特征和地域特征。按照年龄段对关注白酒品牌的网民分类统计,30-39年龄阶段的消费者因业务往来及人情应酬最多,是关注和购买白酒的主要人群,合计占比接近50%,40岁以上和19岁以下人群对白酒的关注度最低,两者合计占总体的19%。在性别方面,关注白酒品牌的男性是女性的4倍。

  在地域分布上,对2015年白酒品牌口碑关注较高的网民大多分布在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广东省、北京、浙江省、江苏省等地区较多,这主要是因为经济发达地区的百姓通过互联网对关注事物进行搜索的习惯较为成型,互联网的普及率更高。另外,人口大省山东、河南对白酒的关注也较高。(娄奕娟)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