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健康 » 食出营养 >> 正文

食出营养

巧吃水果防伤身
江苏消费网 (2016-06-1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张鹏

  六月,新鲜水果纷纷上市,而此时天气燥热,人体大量出汗,可能造成营养失衡。多吃水果,不仅可以消暑解渴,还能及时补充能量和多种维生素。然而,水果再好也有禁忌,如果食用不当,反而可能损害身体。

  水果分凉热

  中医认为,一般水果分为温热、平、寒凉三大类,除了葡萄、菠萝等平和性水果适合所有体质的人外,温性和寒性水果往往会因个人体质差异,不能适合所有人群。

  寒凉性的水果主要有香瓜、西瓜、梨、香蕉、奇异果、柿子、荸荠、甜瓜、柚子等。夏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交感神经占优势,出汗多、易烦躁,吃凉的水果会感舒服。然而有专家指出,气虚、脾虚的人在选择寒性水果时要特别谨慎,最好不要吃。中医所指的气虚一般是指气不足;脾虚是说消化系统比较差,肠蠕动慢。这样的人越吃寒冷的水果,就越会降低肠胃蠕动,使肌肉无力,或因消化不良而导致腹胀。

  温热性的水果主要有荔枝、桃子、龙眼、樱桃、椰子、榴莲、杏子等。对于虚寒体质的人来说,体内产生的热量少,四肢即便在夏天也是冷的。对这类人而言,温热的水果无疑是补寒佳品。而热性体质的人大热天吃太多温热的水果就容易上火。

  勿贪多、忌空腹

  为了减肥,有的人故意控制食物中的卡路里,拿水果当饭吃。殊不知,水果吃多了摄取的糖分就多,热量也会增多,反而会使人体发胖。时间长了,还会造成营养不良。

  同时专家还指出,水果最忌讳空腹吃。因为水果里含有果酸,而空腹的时候,由于胃里没有食物消化,导致胃里分泌的胃酸较多,如果再吃同是酸性的水果,就会造成胃酸进一步增多,直接刺激胃黏膜,造成胃黏膜的损害。

  切忌饭后吃水果

  饭后吃水果是不少人的习惯,认为水果里的膳食纤维有助于食物的消化,然而食物往往需要一小时左右才能完全消化。如果饭后立刻吃水果,会给肠胃带来负担。所以医生建议饭后过一个小时再吃水果,此时肠胃才能充分吸收其中的营养。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