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健康 » 消费提醒 >> 正文

消费提醒

食品标识标签打假别心慈手软
江苏消费网 (2018-07-0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整治食品标识标签造假,除了发挥行政部门的作用,还要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和消费者组织的作用,充分借助媒体特别是新媒体的力量,加大对食品标识标签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同时要进一步落实食品标识标签违法者的民事赔偿责任。

  ■高秀东

  国务院食安办最近就继续做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在前期整治工作基础上,及时对实施方案作相应调整,确保落实各项任务要求。2017年7月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食安办等9部门的要求,整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取得阶段性成效。此次国务院食安办再次发布通知,是为了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更好地净化消费环境。

  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问题由来已久,且表现形式多样。延至今年年底的这项整治工作在圈定重点时,首先提到了食品保健食品虚假标识标签问题。作为一个热点、难点和反复出现的问题,整治食品保健食品标识标签乱象刻不容缓。

  治乱象离不开重典。我国虽然没有专门的《标签法》,但涉及标识标签的法律法规标准并不少,关键是要进一步加大执行的力度。国务院食安办这次就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发布通知,将严厉查处食品保健食品虚假标识标签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之一,并明确要求将这项整治工作延至今年年底,确实很有必要。

  整治食品标识标签造假要想见到更加明显的成效,取决于很多方面。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加大信用监管,加强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等,都是行之有效的措施。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查处食品标识标签问题,法律依据明确,行政部门要着力查处一批有影响的案件,严格依法处罚到人,要做到证据确凿、程序合法、处罚到位,切实让食品标识标签违法者付出应有的代价,有力震慑食品标识标签违法的源头。

  整治食品标识标签造假除了发挥行政部门的作用,还要调动其他方面的力量积极参与。要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和消费者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力量,加大对食品标识标签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提高消费者识假辨假能力。同时,要进一步落实食品标识标签违法者的民事赔偿责任。从法律层面看,虚假食品标识标签常常同时违反了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需要承担惩罚性赔偿的法律责任。司法机关在裁判此类案件时,要充分考虑目前食品标识标签问题严峻性和紧迫性,切实让惩罚性赔偿制度在食品标识标签打假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虚假食品标识标签既然不是小问题,整治它就需要我们下大决心,花大气力。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已经立下雄心壮志,也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就让我们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做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严厉查处食品标识标签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证百姓的食品消费安全。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