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健康 » 消费提醒 >> 正文

消费提醒

如何选好盐?从食盐纯度开始看起
江苏消费网 (2021-05-19) 来源:雪天盐业
阅读:

  如今,消费者越来越重视饮食与健康的关系,“少吃盐,吃好盐”的合理膳食观念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目前市场上的食盐产品目不暇接,如何选出一款心仪的食盐呢?为此,让我们从食盐的纯度开始谈起。

  何为食盐纯度?食盐纯度与等级如何对应?

  食盐纯度是表征食盐中氯化钠含量的指标。

  根据GB5461-2016《食用盐》的规定,食用盐包括精制盐、粉碎洗涤盐和日晒盐等类型。其中,精制盐分为优级、一级和二级共三个质量等级,氯化钠含量需分别达到99.1%、98.5%、97.2%以上;粉碎洗涤盐分为一级和二级共两个质量等级,氯化钠含量需分别达到97.2%、96.0%以上;日晒盐分为一级和二级共两个质量等级,氯化钠含量需分别达到93.5%、91.2%以上。

  由上述规定可知,不同类型的食盐质量等级均是依据其氯化钠含量高低而划分的,食盐质量等级越高则其相应的氯化钠含量就越高,即纯度越高。不同类型食盐纯度上的差异,与其工艺直接相关。

  食盐纯度的提升有多难?

  以雪天盐为例。2011年在该公司成立之时,雪天食盐产品的纯度是99.3%,2018年提升至99.6%,2021年达到99.7%,历时10年,纯度提升了0.4%。其中从99.6%提升至99.7%,即纯度提升0.1%竟耗时3年之久!由此可以看出,要提高高纯度的食盐纯度,难度有多大!

  这0.1%的提升,首先需要“从头改变”。盐矿资源来自距今6500万年前的第三纪地质年代的岩盐矿段,采卤用水取自饮用水源保护区,从而从源头上保证了产品的纯净性,体现出“好水出好盐”;其次是技术的革新,从传统的蒸发结晶技术,升级为行业领先的陶瓷膜过滤、蒸发育晶技术,实现了制盐工艺上的“零添加”,树立起制盐技术的新标杆,纯度也由此得以再次提升!

  选盐依据:越纯越入味

  抛开原料来源来说,作为烹调用盐,其纯度应该是我们选盐时最重要的依据之一。

  食盐纯度越高,其杂质含量越少,产品越纯净。食盐杂质的去除,可降低杂质的苦味、涩味等味道对咸味的干扰,杂质越少则咸味越纯正,其食用安全品质也更有保障。同时,纯度高的食盐因其咸味值高在一定程度上可减少用盐量,符合目前国家倡导的减盐大趋势。

  因此,“越纯越入味”的意义得以体现,接下来再用先进的分析检测手段加以验证。雪天盐业在行业内首次采用电子舌对不同纯度的食用盐(氯化钠含量分别为97.2%、98.5%、99.1%、99.6%,简称972盐、985盐、991盐、996盐,测试时用量相同)进行了科学的感官评价,生成了不同食盐纯度的滋味雷达图(见下图)。结果显示,随着氯化钠含量的增加,其咸度也随之增强,这可是“越纯越入味”最直观、最具科学性的证据啦!

不同纯度食盐滋味雷达图

  满足市场对高端盐的需求,“松態997”应势而生

  80后、90后已逐渐成为厨房的“主力军”,他们推崇减盐降钠的健康生活方式,对于调味品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近年来,中高端盐的销量一直呈增长趋势,高端食用盐的开发势必成为新的发展方向。

  雪天盐业一直致力于研发满足消费多样化、品质差异化的高端盐产品,2021年推出了松態997系列高端盐产品,纯度高达99.7%,纯度高、颗粒大、颜色白、不添加抗结剂,健康天然,在少用盐的前提下,给消费者带来更高品质的享受。雪天松態997生态食用盐的诞生,再一次刷新了行业的技术高度和品质高度!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