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卫生 » 法规解读 >> 正文

法规解读

常州一女子找微信好友打玻尿酸隆鼻后右眼失明
江苏消费网 (2016-05-12) 来源:人民网-江苏视窗
阅读:

  在常州工作的一位年轻女子看到微信朋友圈里各种微整形,便也尝试微整形隆鼻。不过,3月30日,一针玻尿酸注入后没多久,她的右眼开始变得模糊,到医院去就诊时才得知,由于异物堵塞视网膜中央动脉导致右眼失明。女子只得报警求助。

  现代快报记者5月11日从常州钟楼警方获悉,目前有5名涉案的“微整形医生”落网,已被刑拘,其微信上热卖的肉毒素等微整形药品均为假药。警方正在继续追查这些假药的来源。

  注射玻尿酸误伤眼睛

  3月30日中午,常州第二人民医院眼科接诊了一位右眼失明的年轻女性宋某。当时接诊的眼科主任卢国华告诉记者,据20岁出头的宋某说,2个小时前,她曾接受过玻尿酸隆鼻微整形,1小时前右眼视力开始模糊,而后渐渐就看不清东西了。“我们怀疑是玻尿酸注射进了血管,堵塞了视网膜血管,导致其右眼失明。”

  当天傍晚,宋某报了警。南大街派出所民警调查得知,宋某通过微信认识了据说是从事微整形美容的高某,当天清早7点半左右,宋某去高某家里注射玻尿酸,目的是隆鼻,没想到出事了!

  “整形医生”只培训了几天

  民警在对高某调查时发现,这个90后女子根本没有学过医,仅仅是通过微信朋友圈认识的微整形专家培训了几天,认识了各种外文标签的整形药物、器械,对微整形手术方法也是看着网上学习的。

  “为了提高技术,她拿自己的额头、鼻子、下巴做试验,”办案民警介绍说,“当宋某告诉她眼睛出问题了,高某都吓死了。她没想到后果这么严重!”

  微整形“神药”都是假药

  办案民警在高某的家中发现了肉毒素、抑制酶、溶脂针、溶解酶等多种外文标签的整形药品,这些药品经核查均是假药。高某称,这些药都是她通过朋友圈买的。

  警方追查到高某的上线吴某,吴某称,药品是从微商陈某处购买的。“陈某交代,她的药品都是从北京发货,目前我们正在进一步追查假药来源。”办案民警告诉记者。

  速成微整形专家收入颇丰

  与此同时,办案民警还发现了另外一条线索:曾帮宋某做过3次微整形手术的李某马某夫妻。经调查,李某和马某暂住在无锡,两人均不满30岁,均没有任何医学背景。2014年10月左右,马某通过微信朋友圈接触到了微整形,然后“速学”了微整形技巧,开始帮人做隆鼻、瘦脸等小手术,收入颇丰。去年,丈夫李某也加入“微整形医生”队伍,夫妻俩一年赚了二三十万。

  目前,宋某的右眼伤情还需要进一步的司法鉴定。常州钟楼警方以涉嫌非法行医罪、销售假药罪,对李某、高某、马某等人刑拘。其中因马某处在哺乳期、陈某为孕妇,对这两人依法取保候审。

  医生提醒

  玻尿酸隆鼻

  存在致盲风险

  “注射玻尿酸导致视力严重下降、致盲的并不鲜见!两年不到,我就接诊过三例!”常州二院眼科主任卢国华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玻尿酸隆鼻本身就存在‘致盲风险’,连正规大医院都不敢保证注射玻尿酸隆鼻能百分百无风险!更别说那些非法注射玻尿酸的‘美容机构’了!”

  卢国华说,因为玻尿酸隆鼻注射区域离不开三角区,顺利注射的情况下,玻尿酸应该进入真皮层但不流入静脉血管,但由于该区域静脉血管是肉眼看不到的,谁也没有百分百的把握保证玻尿酸不进入静脉血管。玻尿酸一旦进入三角区静脉血管,就有回流到视网膜中央动脉的风险,一旦形成栓塞,血液就没法流入视网膜。视网膜是很需要氧气供应的,一旦缺氧了,慢慢就会发生坏死、变性,导致失明。

  据卢医生介绍,该症状的黄金治疗期在两小时之内,错过了黄金治疗期,如果血管堵塞后疏通及时,眼睛还有复明的希望,但宋某就医时间太晚了。(庄菊艳 葛小林)

编辑:许晨晴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