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卫生 » 健康常识 >> 正文

健康常识

宝宝臀纹不对称不爱伸直双腿 警惕发育性髋关节异常(DDH)
江苏消费网 (2018-09-19) 来源:本网综合
阅读:

  8月龄的女宝宝敏敏发现双侧臀纹不对称的现象较为明显,转至常州市妇幼保健院就诊,可听见“咔咔”的响声,经X片拍摄后确诊,敏敏所得的是发育性髋关节异常(DDH)。

  

 

  什么是发育性髋关节异常?

  发育性髋关节异常(DDH)主要指出生时髋关节发育不全并在出生后继续恶化的髋关节发育性异常病变。这是一种小儿最常见的髋关节疾病,如果不能早期得到诊断和治疗,该病变将继续发展直至髋关节完全脱位或早期出现髋关节退行性变化,可引起患儿脱位、关节僵硬、关节运动受限等发生。

  婴儿早期异常表现有哪些?

  婴儿两侧大腿内侧皮肤皱褶不对称;婴儿会阴部增宽;髋关节活动少,常处于屈曲位,不能伸直;患儿肢体短缩,大腿与小腿不相称;牵拉患儿下肢时有弹响声或弹响感,有时患儿会哭闹等。

  如何早期筛查和诊断?

  1.定期到儿童保健门诊健康体格检查。

  2.6个月以下最佳采用B超髋关节检查,诊断最好在新生儿期做出。

  3.大于6个月有临床表现时应接受X线摄片检查。

  临床表明,该病越早治疗效果越好,而这依赖于早期的诊断和发现。发育性髋关节脱位的发生无法于产前预防,故产后早期检查很重要。

  怎样干预和治疗?

  一经发现必须立刻治疗,越早越好。95%的新生儿DDH只需要简单的宽尿布、尿枕等使髋屈曲,外展3-6个月就可完全治愈,有些需使用支架固定。2岁以下可作手法治疗、石膏固定;2-3岁在牵引后再做手法复位,石膏固定;3-7岁需手术复位治疗;8岁以上即使手术复位效果也很差,有可能造成永久性跛行。(王远未 杨开艳)

编辑:元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