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卫生 » 健康常识 >> 正文

健康常识

治疗高脂血症应遵循五项原则
江苏消费网 (2019-05-3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报道 “在临床实践中,科学评价高脂血症患者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总体危险,有助于医生针对多重危险因素作出个体化综合治疗决策,从而最大程度降低患者所面临的危险。”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西院内分泌科主任高珊教授强调,高脂血症的治疗应该根据血脂的异常危险分层确定治疗原则、治疗标准以及确定最终治疗目标值,应以非药物治疗为主,即通过低脂饮食和适量运动调低血脂,根据血脂异常类型以及治疗目的选择合适的降脂类药物。

  高脂血症的治疗原则是:第一,临床上应根据个体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危险程度,决定是否启动药物调脂治疗。

  第二,将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作为防控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危险的首要干预靶点,非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可作为次要干预靶点。

  第三,调脂治疗需设定目标值:极高危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小于1.8mmol/L;高危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小于2.6mmol/L;中危和低危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小于3.4mmol/L。

  第四,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基线值较高不能达目标值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至少降低50%。极高危患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基线在目标值以内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仍应降低30%左右。

  第五,临床调脂达标,首选他汀类药物。起始宜应用中等强度他汀类药物,根据个体调脂疗效和耐受情况适当调整剂量,若胆固醇水平不能达标,可与其他调脂药物联合使用。

  高珊表示,目前,降低胆固醇的药物主要有他汀类、胆固醇吸收抑制剂、普罗布考、胆酸螯合剂、脂必泰、多廿烷醇等,可抑制肝细胞内胆固醇的合成,加速低密度脂蛋白分解代谢或减少肠道内胆固醇的吸收。其中,普罗布考主要适用于高胆固醇血症,胆酸螯合剂与他汀类联合使用可明显提高调脂疗效。

  降低甲状腺球蛋白的药物主要有贝特类、烟酸类、高纯度鱼油制剂等。新型调脂药物有微粒体TG转移蛋白抑制剂、载脂蛋白B100合成抑制剂、前蛋白转化酶枯草溶菌素9抑制剂。他汀类药物可与依折麦布、贝特、PCSK9抑制剂、n-3脂肪酸联合使用。

  高珊告诉记者,高脂血症治疗早已纳入医保范围,他汀类、贝特类、普罗布考等常见药物均为医保报销药,胆固醇吸收抑制剂依折卖布属于自费药。(雁鸣)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