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卫生 » 医卫快讯 >> 正文

医卫快讯

湖北:严查“处方药不凭处方销售”等行为
江苏消费网 (2020-12-26)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12月22日,记者从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湖北省药监局、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湖北省卫生健康委近日联合发文,对药品流通使用监管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将对“处方药不凭处方销售”、执业药师“挂证”等行为进行严查。

  据了解,此次出台指导意见是为适应药品监管体制改革的新形势,履行好药品流通使用环节的监管职责,确保广大消费者用药和疫苗接种安全、有效。

  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监管药品经营企业,严查零售药店药品购销渠道不规范、处方药不凭处方销售、含麻黄碱复方制剂不凭身份证和不限量销售、执业药师“挂证”等问题。新开办经营处方药的零售药店,按规定至少配备一名执业药师,确保药店配用执业药师目标顺利实现。

  指导意见还要求加强药品使用单位监管。有关部门要掌握辖区内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包括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名称、地址、等级、类型等信息,建立完善基础数据库。要严查药品使用单位药品购进来源,加强药品质量抽验,督促医疗机构完善并执行药品购进、储存、保管制度,落实药品质量管理责任。要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民营医疗机构、学校、幼儿园医务室、救助管理机构和托养机构药品质量监管工作;发现药品使用单位存在使用假劣药品、非法渠道采购药品、储存保管不符合要求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应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并按规定通报相关部门。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