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证券 » 保险课堂 >> 正文

保险课堂

车险理赔如何巧解定损争议
江苏消费网 (2018-10-25) 来源:金融投资报
阅读:

  车辆受损本身就是一件令车主沮丧的事情,此外,再遇上理赔争议,车主的烦恼将不言而喻。那么,如果发生类似情况,有没有解决的办法呢?

  对定损金额不满意要懂得协商

  前几天,王先生开着自己的私家车上路时,不小心车碰上一颗树,造成车辆意外。于是,在保险公司查勘员定损时,查勘员根据市场维修报价,最后敲定了维修理赔金额,当时,王先生也觉得差不多,但当他的车被拖到汽车维修厂后,维修厂所要的维修费却远远超过了保险公司的定损金额,王先生不知道怎么办。

  专家支招:对于汽车维修费的定损,很多时候对保险公司和车主争议不少。当然,查勘员在定损时也不是盲目行之,一般会依照市场价进行参考后,确定比较合理的维修费用,但对汽车维修店来讲,因进货的渠道有差别,所以有些时候会造成更换的零部件成本过高,因此,只能增加维修费。其实,对于这点,车主不必着急,车主在汽车修理店确定修理费用后,如果维修费高于定损费用,需要和保险公司进行协商解决。通过自身争取,由保险公司承担全部维修费用。当然,值得注意的是,车主必须在维修店确定维修费用后,与保险公司协商,而不是维修好之后,再去协商。

  在维修之前定要敲定好维修方式

  前几天,赵先生的车跟别人的车发生了碰撞,但不是很严重,只是车上的某个部件出现了问题,在定损时,查勘员认定可以进行修理,以维修确定理赔费用。而赵先生的意见则不同,他认为现在这个部件能够维修,但万一用不了多长时间,又坏了怎么办,保险公司肯定不会再负责。所以,他要求更换部件。可还未谈妥,赵先生就自作主张换了部件。后来,因未协商妥当,保险公司只坚持赔偿维修的费用,如此一来,尽管赵先生有车险,可部件是自己要求更换的,最终自己花了不少费用。

  专家支招:对于车辆某些部件受损后,是应该进行更换还是维修,也是目前争议较大的话题。一般来说,只要维修后功能正常,保险公司会主张维修。而车主则会主张更换,这样,“后患”就会减少。这种情况下,车主该怎么办?最好的方式还是与保险公司再度协商,以征得保险公司同意。车主切不可自作主张进行更换,否则,利益受损的只能是自己。维修方式一定是在修之前与保险公司确定好。

  按照事先确定“条件”选择维修店

  马女士的汽车出现意外碰撞后,经过查勘员定损,最终确定按照4S店进行维修,并且定损的金额也是以4S店的维修金额确定,可是当她想修的时候,却发现4S店离得有点远,而在附近有一家普通的修理店,尽管不是4S店,但维修费与4S店的费用不相上下,马女士便选择就近维修,再以4S店的维修费进行理赔。没想到进行理赔报销时,保险公司却不认可,坚持要按普通维修店的标准进行理赔报销,这样,保险公司就少理赔报销几百元。这样的结果,让不懂理赔实际情况的马女士意想不到。

  专家支招:对于与保险公司确定好维修“条件”的,一定要根据协商好的条件进行维修,车主切不可自作主张,对于那些已经与保险公司协商好在4S店维修的,切记不要到普通维修店去维修,因为,保险公司理赔报销时,都是根据车主选择维修店的实际情况、标准进行理赔报销的。就保险公司来讲,对普通维修店理赔报销和4S店维修费的理赔标准是不一样的,普通维修店会低很多。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