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证券 » 品牌专区 >> 正文

品牌专区

初心不忘 使命不负——记中国人寿贵州省分公司驻村干部李晖
江苏消费网 (2019-07-04) 来源:本网
阅读:

  35岁的李晖是一名加入中国人寿已经12年的“老员工”。2018年3月开始,受组织委派到对口扶贫帮扶点黔东南州天柱县高酿镇章寨村开展扶贫驻村工作,任章寨村同步小康工作组第一书记。

  驻村以来,他克服个人困难,迅速进入角色,了解村情民情,与村两委和农户打成一片,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脱贫、村民生活帮扶等方面着手,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扶贫工作。

 

  了解村情民情,尽快进入角色

  为全面摸清村里的基本情况,李晖进村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开展走访调查。通过走村串户,与村民进行谈话交流等方式了解村子里的实际情况。半年多时间,他共计走访村民100余户、其中贫困户60余户。借助开展贫困户信息核查工作的契机,他分别对章寨村88户、亚大村37户、良瑞村37户贫困户完成了信息核查工作,基本掌握了村基本情况,使后续工作开展得更有针对性。

  面对与原来截然不同的生活环境及工作内容,李晖很快就适应了新的工作、生活环境,迅速进入到扶贫专员的工作状态。

  驻村工作期间,他全程参与了章寨村2018年低保评议工作、2018年贫困人口信息核查工作、2018年双阳对象基础信息调查、统计、填报工作,以及2018年贫困户信息错、漏、退专项治理工作、2018农村清洁风暴行动、2018年项目库建立及申报工作、村“十户一体”一户一档档案建立、贫困户动态管理及信息采集、减贫摘帽硬件需求统计等一系列工作。

  

 

  在2018年6月开展的农村清洁风暴行动中,他与村干、群众一道清理卫生死角,捡拾路边垃圾,通过实际行动融入到村民当中,进一步得到村两委和村民的支持与认可。村民们纷纷表示,没想到这个看起来白白净净的城里人干起活来可一点都不含糊。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水平

  章寨村地处山地丘陵地带,在走访查勘的过程中,李晖发现有近百亩田地因道路不通,闲置荒废无人耕种。他马上向公司沟通汇报,在公司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争取到帮扶资金4万元,用于村产业路修建。在产业路完善后,村里将进一步扩大种养殖面积,有效利用目前闲置荒置的近百亩土地,组成个体种养殖场连片式种养殖,构建村委、村民产业一体化联结式发展模式。

  章寨村亚大片至今未安装路灯,每当到那里走访农户时,看到整个村寨漆黑一片,李晖感觉到这不但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困难,也存在一定的人身和财产风险隐患。为解决这一问题,他积极协调,多方沟通,最终向省环保厅协调争取到帮扶资金30万元,用于章寨村亚大片的路灯安装建设,安装路灯110盏,基本覆盖整个村寨,为村民解决了实实在在的困难,用爱心点亮乡村。

  

 

  2018年6月22日,章寨村遭受特大洪灾。李晖第一时间与工作组、村两委一道积极查看村民受灾情况,与群众一起投入到抢险救灾当中。随后,李晖积极做好村民受灾统计,排查各种险情并上报,保障了村民灾后的基本生产生活。期间,排查发现位于高速路桥下的农业灌溉水利沟受灾损毁,给村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在他与村干部的努力下,最终争取到资金5000元,对损毁的水利沟进行修复,使村民及集体经济的种植工作不受影响。

 

  扶持产业发展,多轮驱动脱贫致富

  通过与高酿镇扶贫办积极对接,李晖为章寨村争取到扶贫项目资金10万元,搭建生态蔬菜大棚12个,面积5亩,种植芦笋、小白菜、萝卜菜、菜心等生态蔬菜,利益链接贫困户10户47人。大棚建成初期,资金周转及销路方面遇到困难,在了解情况后,李晖与村干及大棚负责人一起走访超市、农贸市场,初步打开销路。他们还积极向政府部门汇报,取得支持,向镇中小学定期供应蔬菜,解决了发展初期的困难。目前,除了向镇中小学供应蔬菜的同时,他们还积极拓展外部市场销路,进一步扩大蔬菜大棚的规模和销量。

  

 

  解决了大棚素菜的销路问题后,李晖又积极运作、实施了红椿芽种植项目及精品水果种植项目。红椿芽种植目前已流转土地近百亩,争取厂商意向投资60余万元。中国人寿贵州省分公司将帮助章寨村合作社集体发展精品水果种植项目,初步规划建立50亩金秋梨基地,积极落实论证、选址、调研规划等相关工作。

 

  关注民生民意,解决村民实际困难

  村里82岁的陶奶奶因白内障失明多年,基层医疗机构条件有限,多年来未能得到有效治疗。得知这一情况后,李晖通过与贵阳中医一附院积极协调沟通,争取帮扶支持,随后带领老人到贵阳参加国际公益医疗组织的白内障公益医疗活动,经检查及手术,老人已恢复视力,重见光明。

  

 

  当前,章寨村有部分村民存在因病、因伤、因意外返贫的情况,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为村民实际生活及脱贫攻坚做好风险保障,李晖充分发挥公司在这方面的优势,利用保险为村民提供保障,降低致贫返贫风险。

  在公司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中国人寿贵州分公司在通过产业扶贫的基础上,发挥行业优势,用保险来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向帮扶村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20余人赠送保险,从意外伤害、意外身故等方面为大家提供保障,真正解决村民因病因伤、因意外致贫返贫的情况。2018年9月,通过汇报沟通、积极争取,贵州省保险行业协会为高酿镇争取到“中华保险健步行公益扶贫”项目,为高酿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666名小、初、高学生提供意外保障,其中意外身故保障10万元/人,意外医疗保障1万元/人,总保额达到7236万元。

  李晖说:“从一名企业管理岗位的员工到驻村第一书记的转变,我深知自己还有很多不足和需要完善的方面,但通过驻村工作,我坚信,只要自己踏踏实实,真心实意地为基层和农户谋发展,解决困难,在单位领导和上级政府的重视与支持下,初心不忘,使命不负,脱贫致富和同步小康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越来越好。”

 

  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提醒您: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请理性选择投资渠道,远离非法集资陷阱。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