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制之窗 » 法制要闻 >> 正文

法制要闻

被“公安”骗走44万元 打官司只“要”回8.9万元
江苏消费网 (2016-01-22) 来源:
阅读:

  ■本报记者 黄劼

  深圳市的张女士在接到假冒的银行客服、公安、检察院一系列电话后,被骗走了44万元。为此,张女士以没有提供真实的来电显示服务为由,将运营商深圳移动公司告上法庭,索要赔偿。近日,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定运营商深圳移动公司因提供不准确的服务担责20%。

  发案

  44万元在电话指引下被转走

  2015年4月7日,张女士接到一个电话,自称是上海警方,因为张女士涉嫌某起违法案件,正在调查张女士。之后,一位自称是银行工作人员也打来电话,说张女士卷入了此案。他们都要求张女士把账下的存款转入所谓的“指定账号”,并配合调查。由于这些来电号码均为公安、银行等平时熟悉的电话号码,毫无防范的张女士开通了网上银行,并告知对方电子口令密码。直到手机上收到44万元的存款被转走的短信提醒,张女士才知道自己上当了。

  张女士表示,对方来电显示的号码确实是上海相关部门的座机电话,也正因为如此,才导致自己被骗。她质疑,骗子为何能用银行和公安局的电话号码打给她?运营商收取来电显示费用,却不能提供真实的来电显示,来电号码被篡改,电信运营商难辞其咎。为此,张女士将深圳移动告上法庭,要求全额赔偿其损失。

  庭审

  被告称过错在运营商

  在此案的庭审中,张女士的代理律师认为,根据《电信条例》第五条“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为电信用户提供迅速、准确、安全、方便和价格合理的电信服务”的规定,深圳移动的来电显示服务提供了虚假的号码信息,对张女士上当受骗起了误导作用。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如果因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存在缺陷,对消费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商家应当承担赔偿损失等侵权责任。

  深圳移动的代理律师表示,涉案的主叫号码在主叫端运营商这一环节就被改号,然后才传送至深圳移动。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关于加强防范电话诈骗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要求各企业严格发话端管控,禁止不规范主叫号码从本网发起通话请求。在此案中,是主叫端运营商深圳铁通和深圳电信违反了行业规定,未经审核就将原本应当认定为不规范的号码以规范格式传送给深圳移动,在主叫端运营商没有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情况下,深圳移动作为被叫端运营商无法识别接收号码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被叫端运营商的深圳移动并非过错方,过错方是主叫端的深圳铁通和深圳电信运营商。

  判决

  运营商和用户责任二八分

  深圳市福田区法院近日对此案作出判决,认定深圳移动的过错行为,与张女士的财产损失之间存在一定的因果关系,应当承担部分责任。

  首先,深圳移动提供给张女士的来电显示服务内容不准确、不真实,且未就“不能保证来电显示服务内容的真实性”这点对张女士进行提示。其次,深圳移动在未取得张女士同意且不知情的情况下,允许他人将其手机号码设置为呼叫转移的接收号码,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导致其被骗。再次,在电信诈骗行为日益猖獗的情况下,深圳移动并未与其他电信营运商协商合理安排互联互通业务,亦未与其他运营商积极协调、沟通,及时弥补信息传输过程中存在的漏洞,以此保证用户的人身、财产安全,导致张女士被他人利用该漏洞电信诈骗。

  另一方面,法院也认定张女士作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仅通过电话交流就轻信他人,对骗术伎俩缺乏识别能力,承担80%的责任。

  据此,深圳福田法院依法裁定深圳移动提供服务不准确担责20%,赔偿张女士财产损失8.9万元。

  张女士对该判决结果不服,表示将继续上诉,理由是《电信条例》明确规定运营商应当给用户提供准确、安全的电信服务,法院调查后也认定运营商的服务并不准确,存在重大漏洞及安全隐患。

  反思

  运营商应管控虚假电话

  全国各地与张女士有相同遭遇的电信诈骗受害者很多。据记者了解,近几年来,电信诈骗案件以每年20-30%的速度快速增长,去年全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立电信诈骗案件30多万起,消费者损失已近百亿元,面对如此多的案件,除了警方介入之外,电信通营商应引起重视。

  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说,电话诈骗盛行,通信运营商和相关管理部门在管控虚假电话上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利用网络改号、虚假号码进行电话诈骗并非新鲜事物,但运营商对此的重视程度不够。对于一些利用网络改号电话,如何进行识别、拦截,在技术上是可以操作的。那么,来电显示之错,运营商究竟是无力作为,还是不想作为?为何让“来电显示”这样的案例频频出现。

  据了解,深圳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曾多次向通信运营商和网络运营商发函,要求其对涉嫌诈骗的电话号码和网页进行拦截和删除。这表明,运营商对于自身平台存在的技术漏洞及其易被犯罪分子利用这一问题是知情的。

  深圳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民警吕福志说,面对日益严重的电信诈骗现状,运营商需要真正承担起相应的责任,特别是技术上的责任。这种责任不能仅靠道德和自律约束,应更多地从立法和行业规范中去强制性要求。

编辑: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