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去年查处846起价格违法案 涉及培训、医疗等民生领域
江苏消费网 (2019-03-12)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2019年3月12日下午,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价格监管工作情况。

  据悉,2018年,江苏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846件,实施经济制裁2.85亿元,处理价格举报7794件,接受价格投诉2245件,回答价格政策咨询43588件,较好地维护了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从全省价格监管情况看,主要有5个方面的工作成效。一是创新了价格监督检查工作方法。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价格监督工作的意见》,率先开展价格专项督查,对全省13家省属医院等督查单位下达督查意见书,提出整改建议,跟进督促落实整改要求。二是持续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组织对全省市县两级人防部门和59家商业银行的收费行为进行专项检查,2018年前三季度,全省商业银行累计取消收费项目75项,降低收费标准189项,为企业节约成本约5.35亿元。三是加大重要民生领域价格收费监督检查力度。组织开展殡葬收费、医疗服务价格和社会化培训等社会关注热点领域的专项检查,较好地规范了民生领域的价费秩序。四是切实抓好重要时段市场价格监管。以重大节日和双十一、双十二等网络促销节点为重点,在民生领域组织开展价格巡查监管。去年共组织了6次市场巡查,出动520个巡查组、9640余人次,检查巡查各类经营单位20500多家,纠正了830处价格违法行为。五是扎实推进价格诚信建设。制定出台了《江苏省价格严重失信黑名单认定管理办法》和《江苏省相对封闭区域价格信用等级评价办法》,去年共评定表彰300家单位为2017-2018年度江苏省价格诚信单位,1078家省直事业单位接受信用评价,其中16家因价格失信被扣分。

 

  发布会上,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处处长万学群表示,2019年度,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围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关注民生热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工作思路,重点抓好两个方面工作:

  一方面围绕服务发展,持续规范涉企收费行为。重点组织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费、社团收费等开展专项检查,加大商业银行检查力度,加强电力、铁路运输、厂房租金等价格监管,继续巩固和扩大清费降负效应,降低企业成本。

  另一方面围绕群众关注热点,开展民生价费专项治理。围绕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领域的价费专项治理力度,努力维护群众价费合法权益。一是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治理,加大对学前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阶段的治理力度。二是加强医药领域价格监管,确保国家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三是加强天然气价格监管,确保天然气保供稳价。四是开展电商价格行为专项治理,促进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文/孙婉婉 摄影/谈玮)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