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南京30公里土城头路酝酿“禁车”打造休闲长廊
江苏消费网 (2019-05-27) 来源:南京日报
阅读:

  打造城市生态公园百姓休闲空间

  本报讯(记者 何钢 通讯员 环指宣) 近日,随着明外郭—秦淮新河百里风光带土城头北段(黄山路至燕城大道)景观绿化的完成,南京百里风光带全线绿化贯通率已经超过80%。记者获悉,我市正在酝酿推动30.5公里土城头路从机动车通行道向纯慢行休闲空间的转变。

  明外郭—秦淮新河百里风光带项目全长50.5公里。明外郭即南京人俗称的“土城头”,从燕子矶观音门至宁溧公路夹岗门段,全长共30.5公里,统称为“土城头路”。百里风光带中的秦淮新河部分,实际包括上坊门至河定桥段的秦淮河、从河定桥至入江口段的秦淮新河,全长约20公里。整个百里风光带横跨栖霞、玄武、秦淮、江宁、雨花台、建邺6区,自2009年启动立项至今,完全建成开放区24公里,基本建成约20公里,超过40公里绿廊已基本贯通,完全未建设仅剩6.5公里。

  市精细化推进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过去土城头路所处的基本都是城郊接合部,这些年随着城市的发展,现在不少地方如燕子矶新城、南站南片区等,已变成热闹繁华的生活区甚至是CBD区。因此,风光带的建设定位也在逐渐发生改变,过去强调郊野特色、体现历史文化与生态结合,近年来除绿化景观设计,更多地融入了生活服务配套。

  记者从燕城大道向西进入燕尧路,道路右侧的大片绿地,便是新建成的明外郭—秦淮新河百里风光带土城头北段。记者沿着彩色步道前行,两侧疏林草地,视野开阔,景色宜人。尽头的燕春路打造了一处节点性游园,除了花境,还配备了健身广场、演艺广场、儿童游乐场、小型篮球场。正在散步的市民刘志兵告诉记者,这里原本是江南小化工区,周围散布着城中村、棚户区,拆迁后又成了杂草丛生的荒地,经过这两年整治,家门口的北十里长沟清了,荒地成了公园,幸福感大大提升。

  燕子矶新城指挥部景观工程师朱锐表示:“风光带不仅是新城的生态廊道,也是周边居住组团共享的绿色花园。”

  南站CBD以南的秦淮新河风光带提升工程,目前已完成过半。南京铁投公司副总工程师丛茂彬介绍,由于商业区、生活区的进驻,这里1.86公里风光带定位为景观和游园,沿途分为9个功能区,靠近机场高速的定位为绿化区,靠近学校的定位为科普区,靠近小区的定位为儿童游乐区、悦动乐享区等。

  “土城头也是明城墙的一部分,应该如内城墙一样,彰显人文绿都和文化保护特色。”市精细化推进办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市已开始酝酿土城头路分段逐步取消机动车通行,打造明外郭慢行绿色空间的计划。记者了解到,梅家廊路至银龙路之间的双麒路(土城头路)正在封闭施工,打造城市生态公园。在秦淮区的计划中,该工程完工后,此段土城头路就将禁止机动车通行。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