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广西强化刑行结合 向传销亮剑
江苏消费网 (2019-06-1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北海市执法人员对查获的涉传人员进行甄别和教育。 资料图片

  ■沈晶 唐莉 本报记者 顾艳伟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公布2019年聚集式传销重点整治城市名单,2018年曾上榜的广西北海、桂林不在其列。记者了解到,作为曾经的传销重灾区,北海和桂林强化涉传刑事、行政案件的查办,严厉打击传销违法犯罪行为,收到了显著成效。

  排查摸底 实施精准打击

  桂林市将打击传销工作作为党政领导、政法委牵头、成员单位协同作战、大众参与的社会工程。

  本着除恶务尽的态度,桂林市制定出台了《2018年桂林市打击传销工作要点》,要求各县(区)打传办于2018年5月16日前做好辖区传销排查摸底工作,确定重点地区。桂林市打传办根据工作实际,开展全市性统一集中整治行动。

  通过前期调查摸底,桂林市于2018年4月10日、5月15日、11月3日、11月20日分4次开展集中统一行动。前期掌握的临桂区、兴安县、灵川县等重点地区,除积极参加全市集中统一行动外,还分别由桂林市打传领导小组统一协调,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多次打传专项整治。

  公安机关针对传销犯罪开展数据化、集约化打击,充分利用经侦、技侦、网安、情报等多警种资源,先后侦破了“兵道”专案、“云联惠”专案等影响力较大的网络传销大案要案。

  据介绍,2018年,桂林市共开展打传专项整治行动332次,查处取缔传销窝点405个。对涉传人员行政立案496起,罚没款合计约220万元。刑事立案101起,刑拘179人。检察机关受理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犯罪案件45起,批捕119人。审判机关作出有罪判决17人,涉案金额约398万元。

  桂林市还不断强化打击传销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发布了《关于对符合救助条件传销人员实行救助管理的意见》《打击传销违法犯罪活动工作长效机制》等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制度、方案,为推进事前事中事后全领域、全流程、全天候防控,切实提升打传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集中收网 抓获200名“老总”

  北海市打传办副主任夏斌介绍说,北海历来高度重视对传销的打击工作,2018年,北海发出“传销不死、决不收兵”的口号,向传销“宣战”,先后制定了北海市2018年严厉打击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第一战役和第二战役工作方案,市委书记、市长任总指挥长。

  2018年3月,北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根据摸排到的线索,发现以吉林籍、天津籍人员为主的传销团伙在北海以“商会商务运作”“北部湾大开发”为名从事“拉人头”传销活动,体系人员多达1.1万多人,涉案金额高达24亿元。

  北海市公安局成立了以经侦牵头、一县三分局配合,各有关警种为依托的专案工作组,全力对该案开展侦查,查明了该团伙组织架构,锁定了核心成员。

  2018年11月20日凌晨,南宁、北海两地警方联合行动,出动近千名警力,在广西的南宁、北海、桂林,以及辽宁铁岭、沈阳和山东青岛、浙江杭州等多地,对该团伙组织实施统一收网。此次集中收网行动共抓获该传销体系中的组织领导者104人,冻结涉案资金1亿多元。

  2018年,北海市先后组织开展了3次全市范围的打击传销集中清理行动,先后侦办了数起传销专案,抓获“老总”级传销分子超过200人,扣押保时捷、奔驰、宝马等豪车超过42辆,冻结资金过亿元。据悉,截至目前,北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已办结420件涉传出租屋案件,罚没款逾300万元。

  在强化日常打击行动的同时,北海市还着手探索打传新举措,完善长效监管机制,修订了《北海市打击传销举报奖励暂行办法》,明确各类举报线索的奖励规定、细则,举报传销窝点和传销活动经查实的,一律予以奖励。北海还在全市推行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制度,规范出租屋管理,实现政府、社会、群众等多方资源的多元共治、共管。

  防控机制 巩固打传成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为逃避打击,盘踞在广西的传销组织的诱骗手段也在不断变化花样。除了臭名昭著的“1040工程”“连锁销售”等名目,传销组织还以“一带一路开发”等名义诱骗亲友、同学等来到广西,通过参加“一日游”“看房团”等一系列洗脑活动,宣传“资本运作”快速发财的种种好处,谎称有政府暗中支持,编造传销是合法行业的谎言,诱导新人交钱申购加入传销组织。

  “手段不断翻新,社会危害日益突出,广西传销违法犯罪形势依然严峻。”广西公安厅一位负责人在今年5月14日召开的“亮剑2019·严打传销”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说。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广西公安机关开展了“亮剑2019·严打传销”专项行动,将资本运作等聚集型传销和网络传销作为打击重点,共立案查处传销案件17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0人,查处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重大案件。

  “对涉及传销的报案、投诉、举报,一律依法核查处理;对传销违法犯罪分子,一律严厉查处;对为传销提供服务的不法中介,一律严肃惩处;对清查打击的传销骨干分子,一律录入传销黑名单。”这位负责人说,广西将通过“四个一律”工作措施,全力侦破大要案件,通过惩治骨干分子,清理整顿传销“洗脑”场所和窝点,铲除传销生存的土壤。

  根据广西政府“各地各部门应着力构建源头预防、打防结合、齐抓共管、常抓不懈的打击传销工作格局,不断推动广西打击传销工作向纵深发展”的要求,目前,广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公安机关及各打传工作成员单位正通过建立立体防控机制,强化部门间的协调联动,通过刑事打击和行政措施多管齐下,构建广西打击传销长效监管机制。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