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信息要闻 >> 正文

信息要闻

精准扶贫助推乡村振兴
江苏消费网 (2019-06-2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近年来,重庆市开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全力推进扶贫攻坚责任落实,为开州脱贫摘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比家人还亲

  “身体还好吧?今天在家不?我到村里了,来看看你最近有啥困难没得。”近日,开州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谭双给他的帮扶对象,九龙山镇清狮村贫困户谭祖国打了电话,准备到对象户家看看。不巧的是,谭祖国送孙子上学去了。

  和谭双乘坐一辆车的还有开州区市场监管局帮扶干部张方祥、任兵,记者也随同前往。

  清狮村离城区不到40公里,但山路陡峭崎岖,开车需要一个半小时。在清狮村委,记者见到了开州区市场监管局的驻村帮扶干部,工作队队长吕亚秋、队员蒋欣明。

  几名帮扶干部先去看望了贫困户黄应成。黄应成一家4口,因病致贫。有了国家异地扶贫搬迁政策及开州区市场监管局的大力支持,黄应成在主公路边上建起了新房。贴在大门上的“扶贫帮扶明白卡”显示,一家人每月有低保金1000多元,并且享受开州区“0135”健康扶贫政策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该户已于2017年成功脱贫。

  “虽已脱贫,但脱贫不脱政策,扶贫工作仍将持续。”黄应成的帮扶责任人、市场监管局干部张方祥告诉记者。

  临别时,黄应成紧紧握着张方祥的手说:“你们真是比我的家人还亲呀!”

  随后,帮扶干部又去看望了贫困户姚光顺、王矩海两户人家。两家人表达了同样的感激,感谢帮扶干部时常惦记着他们,经常到家里帮忙解决实际困难。“清狮村属于市级贫困村,在国家扶贫政策及帮扶单位开州区市场监管局的帮扶下,已于2017年实现了整村脱贫。”九龙山镇党委书记谭显东告诉记者,2018年6月,清狮村代表开州区顺利接受国家贫困区县退出三方评估,今后的主攻方向是巩固脱贫成效,继续精准落实扶贫惠民政策,重点解决产业发展和就业问题。

  不放弃不抛弃

  文峰街道高市村贫困户程亮家里近年接连遭遇变故,开州区市场监管局作为对口扶贫单位,从治病、住房、就业等方面全力帮扶,协助他度过了人生的一个又一个难关。

  2011年,程亮3岁的女儿因患血管瘤四处就医,欠了不少外债,至今仍需治疗。2015年,程亮的妻子因不堪家庭贫病交加,离家出走。

  开州区市场监管局干部彭亚坤作为程亮的帮扶责任人,和另外4名干部组成扶贫小组,全身心地扑在帮扶工作上。他们积极与开州区慈善会联系,向爱心企业发出《救助倡仪书》,通过微助、水滴筹等平台,募捐到医疗费2万多元,解决了程亮女儿的先期治疗费用。

  扶贫小组看到程亮家徒四壁,没有卫生间,便帮着建了一个卫生间,随后又收集全局干部家庭的闲置家具,为程亮改善生活环境。

  2017年,经帮扶干部彭亚坤积极牵线,重庆绿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郭芳琴免费为程亮提供“多肉”盆花幼亩及培植技术,帮他实现创业梦想。2018年4月24日,彭亚坤邀请数十名爱心人士,到程亮家一次性购买了1.4万元的“多肉”盆花,并利用网络平台,帮他建立了稳定的销售渠道。

  正当程亮对未来充满希望的时候,不幸再次降临这个本就摇摇欲坠的家庭。今年4月,程亮被查出患有肺癌。在程亮心灰意冷之际,彭亚坤等几位帮扶干部再次来到家里,为他联系医院,筹措治疗费用。5月23日,帮扶干部将重庆绿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几家爱心企业捐助的一笔款项,转交给了程亮。

  其实,由于机构调整,从5月10日起,彭亚坤已不再是程亮的帮扶责任人,但他并没有将这一情况告诉程亮,反而继续为程亮东奔西走,筹措治疗费用。

  谭双告诉记者,该局之前对接的是文峰街道、关面乡、九龙山镇3个乡镇的58户贫困户,局里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帮扶思路,形成帮扶机制,实现精准帮扶,不放弃、不抛弃任何一户、一人。5月10日后,由于机构调整,帮扶目标集中到了九龙山镇的大山村、新寨村、卧云村,进一步壮大了帮扶力量,提高了脱贫攻坚质量。

  走上致富路

   除了对口扶贫,开州区市场监管局还立足职能职责,做好产业扶贫、合同帮农等工作,让扶贫对象逐渐摆脱贫困,走上致富之路。

  关面乡辖区有7个村,其中4个村是贫困村,扶贫任务重。这里盛产药材,其中木香最为有名。近年来,开州区市场监管局发挥职能作用,助力关面乡发展以木香为主的中药材产业,成立了木香股份合作社。合作社首批入社社员146户,其中贫困户达76户。合作社年产值近2000万元,贫困户除了享有财政资金入股固定分红外,还享有统一销售利润分红、务工收入、生产资料扶持等收益。

  2017年以来,关面乡发展种植大户21户、专业合作社4个、家庭农场2家、农业公司2个,这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为了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的极佳平台。

  关面乡只是开州区市场监管局助推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该局在全区指导建立多个农村合同帮农指导站,对重点特色产业、土地流转合同等开展“点对点”帮扶服务,指导企业和农户签订规范合同,实施“农超对接”。

  2017年,文峰街道高市村贫困户温文全种植的香芋大丰收,却找不到销路。开州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王家舜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和新世纪超市负责人联系,促成新世纪超市签订合同,统一收购了香芋。受到鼓舞的温文全2018年增加种植了10亩香芋,增收近8万元。

  据介绍,2017年来,该局指导1000多户农户签订农业订单200多份,订单金额上千万元。

  在特色产业形成规模后,开州区市场监管局又加大农村商标培育力度,引导贫困乡镇的市场主体积极申请注册商标,并利用开县桑叶鸡、开县木香、开县肉兔等已成功注册的地理标志,推广“公司+商标+农户”“合作社+商标+农户”等产业模式,成功将开州区的大米、柑橘、猕猴桃、冰薄月饼、南门红糖等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刘文新)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