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消保委约谈多家企业 预付式消费问题已基本整改
江苏消费网 (2019-08-14) 来源:本网
阅读:

  8月13日,江苏省消保委对外通报了此前针对多家预付式消费代表企业相关问题约谈整改的情况,相关企业大多数积极配合整改,有力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今年3月14日,江苏省消保委公开发布了省内预付式消费调查情况:调查共获得有效样本17546份,调研行业涉及美容美发、保健、健身、洗衣、教育培训、综合零售6个预付式消费热点领域。

 

  调查结果显示,省内预付式消费存在“拒绝退卡退费”、“设置高额违约金”、“超限额发放预付卡”、“利用‘霸王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问题,对此,江苏省消保委提出补全法律法规盲区以及规范合同文本的相关建议。

 

  4月,江苏省消保委就省内预付式消费调查反映出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情况,对健身、教育培训、综合零售等领域影响较大、涉及消费用户较多且具有一定行业代表性的11家企业进行约谈,并就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

 

  被约谈的各企业积极配合,目前整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其中10家被约谈企业已经基本整改到位,目前来看,各企业整改措施主要包括:

  保障消费者的退卡权利,贯彻15天无理由退卡,不记名卡原款原路退回;

  合理规制违约金或退卡服务费收取范围,退卡收费标准明示,取消服务费等名目;

  规范定金的收取与退还,不再收取定金,根据消费者意向收取须全额退还的订金;

  积极建立消费者投诉举报处理规则,积极登记投诉,设立投诉处理专员,把消费者权益放在首位。

 

  而南通天和健身连锁加盟有限公司,因“单张记名预付卡充值超过5000元”、“协议未标明企业名称且企业未盖章”、“拒绝退卡退费”以及“利用格式条款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等行为涉嫌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收到了江苏省消保委的约谈邀请函。

 

  但在约谈后,天和健身提出的整改方案笼统模糊,并无实质性内容,也未能达到基本整改要求,始终态度消极,无理由拖延整改,无法保障消费者权益。针对天和健身的消极态度,省消保委将相关问题交由行政主管部门立案处理,目前该企业已基本整改到位。

 

  此后,江苏省消保委将采取相关措施,具体包括研究制定《全省预付式消费纠纷调处指引》、积极向有关部门提出预付式消费地方立法建议和探索建立第三方资金监管机制和保证金制度等方面,以进一步保障预付卡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张钊炜)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