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叫停乡镇快递取件二次收费应成推广动作
江苏消费网 (2019-08-1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四川省消委会叫板取件二次收费是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履职之举,值得肯定。叫停乡镇快递取件二次收费不应限于四川一地,应成推广动作。国家及地方政府要落实相关政策,力争解决农村快递点人手不足、利润菲薄的行业难点,解决乡镇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斯涵涵

  针对乡镇快递二次收费乱象,8月13日上午,四川省消委会联合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省邮政管理局召开约谈会,对申通、中通、圆通、韵达等4家快递公司进行了约谈,明确要求停止取件二次收费,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据8月14日《中国消费者报》报道)

  此前,四川省消委会曾发布调查报告称,34.2%的受访者表示曾遇到过快递取件二次收费情况,二次收费数额多在1元至3元之间。可见乡镇快递二次收费现象较为普遍,让不少农村消费者倍感不便与不满。

  从电商兴起以来,快递就是以方便快捷的特点迅速占据市场,送货上门、当面验货是其基本要求。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对快件投递也有明确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况且电商明明承诺包邮,快递公司却不顾用户的要求,任由快递员强行收费、随意收费,既不合法又不合情理。因此四川省消委会叫板取件二次收费是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履职之举,值得肯定。

  但是,对于乡镇快递点与快递员来说,乡村取件二次收费也有几分无奈。乡镇地区不像城市那样人口集中居住、道路平坦顺畅,要将快递送上门,势必会花费更多的时间成本、物耗成本及人力成本,让本就员工不足、利润率不高的快递点难以承受,而快递员送达乡镇,不仅更辛苦,也赚不了钱。

  据此看来,消费者、快递员、快递公司立场不同,利益不同,选择的做法也大不相同,也不限于四川一地,规范乡镇快递取件应成推广动作。

  首先,国家及地方政府要严格落实相关政策,强力遏制二次收费的不正之风,同时加大财政投入,或者激励、引导处在行业上游的快递公司给予末端网点优惠政策和资金补贴,力争解决农村快递点人手不足、利润菲薄的行业难点,解决乡镇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其次,快递公司必须制定详细、完善的规章制度,要秉持用户至上的原则,要求快递员依规办事,为用户提供便捷的快递末端服务,确保满足用户的多元化要求。同时,加大对快递自动化、科技化软硬件的逐步升级,科学派单,提高快递员的工作效率,解除快递员与客户的后顾之忧。

  我国电商新经济取得骄人战绩,其中快递行业功不可没,当然新问题新矛盾也随之而生,亟待监管强力跟进,予以及时平衡、化解,体现现代化、人性化的管理水平。公平交易,平等互利,守法循理,相互促进,在保障消费者权益与维护快递行业各方利润目标之间找到最大公约数,应该是我们处理相关问题的基本共识。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