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大健康产业将成未来新蓝海
江苏消费网 (2019-08-1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高原

  一份世界银行针对中国慢性病进行的调查数据称,在今后20年,40岁以上人群中,慢性病的发病人数会猛增。另一方面,消费者的健康消费观正在发生变化,人们从关心治疗逐渐转向关心预防、养生及整体健康管理。人们的健康需求不再仅仅局限于医疗环节,而是从医疗逐步向大健康产业延展。

  在近期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大健康产业升级峰会上,原国家卫计委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表示,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追求是健康产业发展的原始动力。

  所谓大健康,就是围绕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对生命实施全程、全面、全要素呵护,既追求个体生理、身体健康,也追求心理、精神等各方面健康。业内人士表示,在医药领域,“大健康”产业通常包含两个层面:一是指与人体健康相关的产品,比如保健食品、药妆等;另一个是医疗服务,包括体检、疾病康复等,即疾病预防、养生保健、护肤美容等都属于大健康领域。

  大健康产业作为一种新兴服务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2013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中国医疗卫生健康产业发展重点将从以治疗为主转向以预防为主,以传染病预防为主转变为以慢性病预防为主”,“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业体系,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

  广发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未来十年将是中国保健品行业的黄金期,2020年行业规模将突破4500亿元。保健品行业是全球性的朝阳产业,市场潜力巨大。

  基于此,众多药企纷纷进军以保健食品、药妆、功能性日用品等为主的保健品产业,还有的企业对以个性化健康检测评估、咨询服务、疾病康复等为主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感兴趣。如云南白药、马应龙等传统制药企业,尤其是中药企业都在布局大健康领域,触角伸向功能性化妆品、保健品等领域。

  “未来发展潜力巨大的产业是大健康产业,无论是消费者的健康消费意识,还是产业的发展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药企具有功能性治疗的背景,是契合这个需求的。”业内人士表示。

  消费市场逐步升级与健康观念日趋转变为大健康产业开拓了更大的市场空间。众多药企纷纷向大健康领域延伸,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OTC产业正面临着双重压力,除了政策上受限制,还要面对消费者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

  专家认为,发展大健康产业不仅有利于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而且有利于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