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信息要闻 >> 正文

信息要闻

智能电视强行植入开机广告 江苏省消保委将公开约谈侵权企业
江苏消费网 (2019-09-1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中国消费者报》9月11日头版头条报道截图

  ■张钊炜 本报记者 薛庆元

  近日,江苏省消保委对外发布了智能电视开机广告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调查报告。调查显示,超七成消费者反感智能电视开机广告,九成消费者认为有必要对开机广告进行整改。江苏省消保委表示,开机广告涉嫌侵犯消费者权益,将约谈存在广告侵权行为的企业。

  超九成消费者反映有广告

  开机广告是指消费者购买使用时,智能电视自带的开机即显示的商业性广告。此前,江苏省消保委接到多起消费者投诉,反映多个品牌的智能电视机在未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自带无法跳过的开机广告,涉嫌侵犯消费者权益。江苏省消保委认为,智能电视自带操作系统,可使消费者自行安装和卸载各类应用软件,但电视自带的商业性开机广告强行植入、时间过长、无法关闭、内容单调重复、降低电视观看体验等问题,也愈加为用户诟病,严重侵犯消费者权益。

  针对该问题,江苏省消保委对智能电视的开机广告进行了调查。此次调查通过公开数据收集、消费者问卷调查、征集志愿者收集信息等方式进行事实固定,共收集有效线上问卷15858份,调查涉及品牌包括创维、海信、小米、海尔、长虹、夏普、乐视、三星、LG、索尼等10家智能电视品牌。

  据统计,96.4%的消费者反映家中的智能电视存在开机广告,90.35%的消费者指出家中智能电视开机广告的时长为40秒以下,50.16%的消费者反映开机广告无法被关闭,只能强制看完,才能正常使用电视机。

  江苏省消保委征集到部分智能电视的开机广告视频。创维电视和海信电视开机后,都有15秒某电商平台的宣传广告,全程不能关闭。夏普电视的开机广告达30秒,播放到最后10秒时,右下角出现可跳过广告的提醒,不过提醒非常不清晰。小米电视打开后,有15秒的广告,在播放10秒后,可选择关闭。

  仅三成消费者购买前知情

  对于如此普遍存在的开机广告,消费者是否都知情呢?调查结果显示,48.88%的消费者是在购买后使用智能电视时才发现有开机广告,19.36%的消费者是在产品介绍中知悉开机广告,仅有12.29%的消费者是在购买前销售人员介绍的,消费者知情权无法得到全面保障。

  调查中,消费者对于销售人员“知情不报”的情况也是颇有微词。参与调查的许多消费者认为,企业应主动要求销售人员介绍开机广告或用醒目的文字和图片展示开机广告的存在,确保消费者不被蒙在鼓里。调查发现,部分品牌将不含有开机广告当作卖点来推销。

  此外,线上调查还发现,仅有4.69%的消费者表示喜欢开机广告,觉得有趣。70.36%的消费者表示开机广告影响他们的正常观看,带来不适感,其中32.79%的消费者认为开机广告非常影响观看体验,令他们产生了厌恶情感。

  本次调查数据显示,78.2%的消费者认为开机广告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90.66%的消费者认为有必要对开机广告进行整改,维护自身权益呼声强烈。

  消保委将约谈相关企业

  记者调查发现,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许多购买智能电视的消费者在产品评论区批评并呼吁抵制开机广告,差评理由也大多和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有关。甚至还有消费者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公开谴责开机广告,引发了许多网友共鸣。

  江苏省消保委分析认为,开机广告不是智能电视启动必需的功能,经营者销售时未告知开机广告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经营者不能强迫消费,销售时未告知开机广告或未能提供一键关闭功能侵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经营者通过出售加载开机广告的智能电视获得了不菲的广告费收入,而消费者却被迫每次开机观看广告,开机广告不能自主关闭,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针对上述调查发现的问题,江苏省消保委要求电视机生产企业规范生产经营行为,经营者应当在商品购买页面或其他渠道公示具体的买卖合同或条款、在销售时以显著的方式向消费者明示智能电视播放开机广告的功能,在未取得消费者同意时不得强行植入开机广告,不得限制消费者拒绝开机广告的权利。同时,对于消费者同意播放广告的情形下,在智能电视播放广告时,提供一键关闭广告的功能,保障消费者权益。

  针对创维、海信等企业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江苏省消保委将通过公开约谈、限时整改等方式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不排除必要时通过公益诉讼等法律途径,坚决维护消费者整体利益。

  江苏省消保委投诉部主任傅铮表示,消费者在自身合法权益被侵犯时,往往是弱势的,很多时候或许是因为缺乏相关知识,或许是没有树立起足够的自我保护意识,正因如此,消保委才应做到绝不让步。

  业内人士认为,任何企业都不应该忽视消费者权益,如果一个产品无法带给消费者好的消费体验,那么自然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出局。

  有关律师提醒消费者,要树立自我保护和依法维权意识,自身合法权益被侵犯时,不要自认倒霉、忍气吞声,应当主动求助于消协和市场监管部门,对违法违规经营者进行查处,既保护了自身权益,也促进了市场规范运行。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