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河北推进放心消费创建 打出“全覆盖”组合拳
江苏消费网 (2019-09-1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图:工作人员介绍放心消费创建有关情况。

  ■本报记者 李建 文/摄

  秋风送爽、榴果飘香。日前,河北省放心消费创建推进会议在石家庄市正定县召开,来自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各地市、雄安新区市场监管部门以及石家庄部分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等共50人齐聚一堂,共商推进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全覆盖,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观摩了正定县、鹿泉区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成果,观摩了正定县金河客栈、荣国府、金河家居基地、塔元庄村史馆、塔元庄食品安全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示范街、农村电子商务中心、鹿泉区土门关驿道小镇等7个观摩点,听取了石家庄市正定县和鹿泉区市场监管局关于消费维权服务站、电商平台(线上、线下)放心消费创建、食品安全检测、非公党建、景区消费维权等情况的经验介绍,并现场就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进行了探讨。

  在正定县荣国府游客服务中心投诉调解台前,正定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员向与会人员介绍说,该局在景区消费维权工作中着重突出“实、细、广”三原则:“实”是针对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区域有着切合实际的维权模式,“细”是指投诉维权的每一个细节都考虑得非常到位,“广”则是对于投诉受理的每个方面都有相应的安排。

  依托互联网投诉举报平台、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为消费者提供“36524便利化”服务,让消费者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成果,提升维权效能,是河北省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一大亮点。

  正定县市场监管局局长刘捷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为适应正定的旅游发展,该局于2017年设定了正定县市场监管局旅游市场监察大队,主要对旅游行业中不合法、不规范的行业进行监管,并受理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在荣国府、金河客栈、金河金居基地等旅游景点以及消费比较集中的地方,消费者都可以看到投诉调节台,不仅留有投诉电话,还有投诉二维码,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维权。

  在塔元庄村慧聪园区消费维权服务站,记者注意到,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创建元素植入相关商品网页和APP,实现了网上监管与经营活动同步。

  会议还播放了石家庄、沧州、邯郸、承德、正定、滦州等地放心消费创建专题片。

  据介绍,河北省自2016年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以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已逐步上升为政府行为,石家庄、沧州、邯郸、邢台、秦皇岛等地以市政府名义下发指导意见,将放心消费创建纳入政府工作重点或政府考核目标;沧州、承德、邢台等地将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纳入文明城市考评指标体系;保定、秦皇岛、廊坊、张家口等地与文明办联合印发了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文件。

  目前,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引领作用显现:石家庄探索建立“红黑榜”公示制度;邯郸市利用“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手机APP投票系统”,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评价,通过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示范单位名单;保定市与宣传部、文明办共同评选十佳“保定市最美放心消费示范店”;沧州颐和广场150余户个体门店联合倡议,共创放心消费示范街区。

  截至目前,河北全省经公示确认的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有5214户,其中实体商务4726家,电子商务488家。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巡视员杨志芳在会议上表示,河北将利用“十三五”规划的5年时间,在各个消费环节经营者中,培育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500家,设区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800家,县(市、区)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8000家的目标。所有参与放心消费创建的单位,都要结合经营者经营和行业特点,做出诚信经营承诺,并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企业自媒体或社会公众媒体公开,自觉接受消费者和社会监督,示范单位公开承诺率达到100%。

  同时,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对照目标找差距,切实采取措施,年底确保完成各项指标的95%以上,逐步实现两个“全覆盖”:由商贸流通领域向生产、服务领域的扩容和食品药品等企业的延伸,实现行业创建全覆盖;由城市向城镇乡村延伸,实现地域创建全覆盖。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