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着力祛除互联网广告市场“顽疾” 上半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查案9368件
江苏消费网 (2019-10-1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任震宇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今年第二批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件,共25起,均以网站、APP、微信公号等方式发布。据悉,市场监管部门保持整治虚假违法互联网广告高压态势,上半年共查处互联网广告案件9368件,同比约增长15.6%;罚没金额12911.91万元,同比约增长10.65%。

  据市场监管总局广告监管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互联网违法广告已经成为重灾区,其动态性、变化性、复杂性,尤其是在信息与广告区分、新形式新业态广告定性处理、互联网广告参与主体责任区分等方面,都有别于传统渠道的违法广告,对广告监管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因此,互联网违法广告也成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违法广告治理的重点。

  形成整治合力

  为保持整治虚假违法互联网广告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互联网广告市场环境,早在今年3月,市场监管总局就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互联网广告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 《通知》),部署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开展互联网广告整治工作。《通知》规定了整治重点分别是强化广告导向监管,聚焦重点媒介、重点广告问题,要求对未经审查发布的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等广告等7类互联网违法广告进行重点查处。《通知》还明确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互联网虚假违法广告问题,突出重点领域,加大执法力度,压实互联网平台主体责任,着力祛除互联网广告市场“顽疾”。

  市场监管总局充分发挥整治虚假违法广告部际联席会议的作用,联合成员单位制定了2019年重点工作及任务分工,确定了总体要求、工作重点以及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要求各成员单位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工作重点,细化任务分工,强化源头治理,加强协调配合,确保责任落实;加强部门间的信息共享、数据交换和执法联动,开展联合约谈、联合查处、联合惩戒,形成整治合力。

  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不仅要加大广告监管执法力度,还要加大重点案件督办力度,加强互联网广告监测,加强协同监管。同时,加强对重大案件的统一调度指挥,适时开展督导调研,及时通报各地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创新监管方式

  在加强对互联网违法广告监管过程中,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也不断探索新的监管方式,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整治工作持续推进,取得良好效果。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北京市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注重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强化联动执法,实行联合惩戒;充分发挥联合约谈、行政指导、行政告诫的积极作用,大力开展普法教育,督促互联网广告经营者和广告发布者建立健全广告审查机制,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与责任,指导行业组织切实加强行业管理,注重行业自律。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创新广告监测技术,开展移动端App和微信公众号广告监测;结合舆情及整治工作要求,开展专题监测,先后设置了保健品、互联网金融投资、互联网平台、进口博览会等专题监测;综合运用行政约谈、行政指导、舆论曝光等手段,强化网站主体责任。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对原有的广告监测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全力打造“传统媒体+户外+互联网”三位一体广告监测体系,抓好两个重点:一是紧盯重点媒介,在全省分层级建立了重点互联网广告监管名录;二是抓好专项监测,重点组织开展互联网金融广告专项监测,同时还将金融理财类、教育培训类、房地产、保健品等广告列为2019年广告监管风险点,并对各地查处上级交办案件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案件线索得到依法及时处理。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互联网广告监测技术优势,加强对省内互联网广告监测力度,不仅率先出台《广告经营单位业务管理规范》《互联网广告标注与传输技术规范》,推进广告标准化建设,而且将这两个地方标准的宣传贯彻作为抓手,研究探索开展直播等新业务广告监测、电视台电台广告互联网化监测、互联网视频广告监测工作。

  加强督查力度

  经过努力,市场监管部门对互联网违法广告的整治取得了较大进展。今年上半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互联网广告案件9368件,同比增长15.6%;罚没金额12911.91万元,同比增长10.65%。在查处的重点领域虚假违法广告案件中,食品(含保健食品)、医疗和房地产类案件比重较高。上半年,各地监测互联网广告8249万条次,开展行政约谈4972次,曝光互联网广告违法案例1603件,移送司法机关22件。市场监管总局还于5月9日、8月26日分两批公布了55起违法广告典型案件。

  在查处过程中,市场监管部门发现了互联网违法广告的一些新变化、新特点。

  移动端的互联网违法广告有增多趋势。上半年互联网广告监测违法率明显高于传统媒体,其中移动端广告监测违法现象突出。在移动端违法广告中,广告主信息往往不完整,推送广告的经营者又多位于外地甚至境外,这些都对广告监管执法提出了新的挑战。

  市场监管总局广告监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加强对案件查办工作的指导和统一指挥调度,加大对重点案件的督查力度,集中曝光典型案例,对部分省市互联网广告整治工作开展督导调研;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围绕市场监管总局下半年工作重点,持续推进互联网广告整治工作;继续强化广告导向监管,加强互联网广告监测工作,对市场监管总局派发的涉嫌违法广告监测线索处理率要达到100%;发挥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机制作用,重点突出医疗、药品、食品、保健食品、金融投资等领域,切实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巩固前期整治工作成果,总结经验,夯实互联网平台主体责任,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典型案例

  上海璟霆健康咨询公司违法广告案

  上海璟霆健康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健康咨询、健身减肥服务等业务的企业。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监测发现,这家公司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含有“平衡荷尔蒙调节亚健康延缓衰老!软化结节、激活细胞,预防及改善多种高发病症!特别针对:失眠、头痛,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等问题,有非常显著的改善!”等内容的广告。

  该公司并非医疗机构,其发布的上述内容涉及疾病治疗功能及医疗用语,违反了《广告法》第十七条“除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外,禁止其他任何广告涉及疾病治疗功能,并不得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的规定。今年7月,上海市虹口区市场监管局依据《广告法》第五十八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作出行政处罚,责令该公司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罚款14万元。

  雅可集团违法食品广告案

  苏州工业园区雅可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含有 “缓解压力,增强体力,抗疲劳,防止脱发、改善睡眠的作用,能控制癌细胞的扩散,抗肿瘤”“调节子宫内分泌失调”“调节卵巢内分泌”等内容的普通食品广告。经苏州工业园区市场监管局调查,该公司无法证明产品具备以上宣传功能,违反了《广告法》第十七条、第二十八条第二款第(二)项的规定。今年1月,该局依据《广告法》第五十五条第一款、第五十八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作出行政处罚,责令该公司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罚款10万元。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