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南京建邺:做好市场监管实事 打造创新名城高地
江苏消费网 (2019-11-2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编者按 水圩江滩耸立起城市塔尖,江心洲蝶变成现代湿地,南京眼、奥体中心、保利大剧院、各大创业园与金融服务中心闪耀着智慧之光,地铁线、过江通道、有轨电车编织起高速发展的智慧交通网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典范——南京建邺,作为国家东部地区的金融服务中心、华东地区商务商贸中心和会展中心,正昂首阔步奔走在迈向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的道路上。

  为了更好地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切实提升履职保障能力,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围绕省、市、区委重要部署,抓经济、提质量、促竞争、保安全、重维权、强基础,用行动彰显作为,奋力开创市场监管事业新局面。

 

聚焦 聚力 聚心 打造“国际客厅”靓丽名片

  今年2月以来,江苏省南京市吹响了高质量发展冲锋号。为落实南京市委部署,全力推动对标找差创新实干各项工作,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聚焦聚力聚心,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为目标,以吸引企业落户、鼓励科技创新的“建邺16条”为指导,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放心消费创建、巩固质量强区成果为目标,努力打造“国际客厅”靓丽名片。

  深化“放管服”改革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力量。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清表示,近年来,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围绕“放管服”工作部署,最大程度减少政府对市场的直接干预,持续推进便利化改革,不断压缩涉企事项的办理流程、耗时及费用,区域内创业创新热潮持续升温;大力推进行业诚信联盟建设,普及科学消费理念,持续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聚焦痛点难点问题,普及质量安全理念,推进立法规范,探索源头预防治理管控体系,不断提升治理能力与水平。

  据副局长吴骏介绍,为不断提升建邺“国际客厅”的地位,吸引更多的企业不断入驻,建邺区市场监管局以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和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30条为遵循,制定了助企发展20条举措,放宽企业住所登记,支持园区、街道、创业孵化等集中经营场所提供不限场所面积、不限数量的企业登记,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发展。仅今年上半年,园区挂靠、街道招商、企业入孵等形式登记就有200多家。

  由于入驻建邺区的高新科技、新兴行业企业增多,申请名称和行业都比较特殊,有的甚至是名称库从未核准过的。区局多次向上级部门汇报申请,对于无字号、新兴行业、研究院等无法网上自主申报的特殊企业名称,通过审核人员授权予以核准。南京市建邺区科创基金、建邺高投资本等一批重点引进新技术研究院顺利注册登记,苏宁银行、疌泉、航天系列30多家基金企业最终落地建邺。全面取消名称预先核准,深入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冠“江苏”和“南京”的企业名称全面实现网上自主申报登记。推进“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服务模式,与公安、银行、税务等部门通力协作,在企业登记窗口建立“开办企业服务专区”,提升了企业入驻速度。

  为更好地服务入驻企业,区局深入了解企业需求,探索容缺受理审批制度。分管副局长刘应龙以工作实例说明:格兰院士开办公司,并申报顶尖人才,但当事人身在国外。在区局的支持下,格兰院士委托南京江岛环境科技园提交缺件补齐承诺书,企业开办当天办结,顶尖人才项目得以顺利落户建邺生态科技岛。以信用为基础的缺件审批服务模式,大大助推了企业快速落户,促进了政府部门办事效率再提升。

  在放宽入驻门槛的同时,区局发挥市场监管主体军作用,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不断规范与引导市场环境,开创事中事后监管新格局。今年9月份以来,区局集中开展了两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第一批包括对278家企业不定向抽查和5家企业的定向抽查。第二批联合区公安分局和金融监管局对615家企业进行定向抽查,对558家企业进行不定向抽查,着力营造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营商环境。

  聚焦“满意度”提升

  助推放心消费创建

  随着人民群众物质及精神生活水平的节节攀升,对质量安全的底线标准也在动态攀升,这就需要质量监管部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健全社会监督机制,不断探索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质量共治格局,共同推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副局长潘骏表示,区局不断拓宽消费维权渠道,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早在2013年,建邺区就成立了江苏首家消费纠纷快速调处中心,线下为消费者进行免费纠纷调解、法律咨询,符合条件的还提供法律援助。

  市场监管系统重组以来,尤其是五线合一后,消费者权益保护科接到的12315线上投诉量飞速提升。今年上半年,区局共受理投诉举报及咨询类工单6196件。投诉量的激增,对工作人员提出了全新要求。区局建立了“中心协调、科室指导、队所查办、监察问效”的四方联动机制,不断提高“诉求”响应速度。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分流各类工单,不断提升组织、指导和监督服务领域和商品交易的维权、调解能力,保证将每件投诉落到实处。

  

 

  为不断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敦促企业诚信经营,区局以3·15主题宣传、放心消费进社区、行业类科学消费大讲堂等活动为契机,不断增设12315消费维权工作站,表彰省、市放心消费先进和示范单位,引导区域内企业自觉加入创建放心消费单位行列,常态化开展放心消费知识普及工作,让“放心消费”的理念春风化雨般走进企业和百姓心中。

  作为首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邺现有省、市级示范园区2个,省级电商示范企业9个,集聚电商企业近500家,从业人员近2万多人。互联网10强企业已有8户在这里布局,电商产业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度与日俱增。在加强全区网络交易市场监管方面,区局积极赴杭州余杭调研学习,根据区域实际,提出成立“网络交易服务与监管分局”,更好地打造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金字招牌。目前,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已出台网络交易监管的职责清单,区人大已对网监分局成立筹备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和视察。

  创新“标准化”发展

  巩固质量强区成果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区局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全面推进标准化战略,强化协同联动,完善法制保障,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2018年,建邺区第六次被南京市政府授予“质量强区工作优秀区”荣誉 ,以质量强区带动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近年来,为推进质量标准规范,普及质量标准化工作,区局相继出台《建邺区推进标准化工作意见》,发布新的《建邺区政府质量奖评定管理办法》,为企业编印《建邺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指南》,以监管与表彰带动企业乃至行业自律。

  副局长田江莉表示,为更好地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区局大力开展“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等一系列质量提升行动,在4个功能园区和6个街道设立10个质量强区工作站,听民声、摸实情、办实事、解难题,构建常态化大质量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区局组织带队走访50余家重点企业,并对其进行一对一服务,促进企业家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帮助优质企业成长,区局积极争取省、市局资源,助力区域内苏交科集团等申报南京市市长质量奖、解决省级检测、认证平台资质问题。

  在提高区域企业及消费者的质量满意度方面,区局依托质量十大强区工作站,积极宣传质量安全的重要性、必要性;积极承办全省2018年世界认可日以及全省世界计量日主题活动;举办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普及质量安全知识等教育培训20余场,2000余人次,实施不同层次的质量教育与培训,提高全民质量意识,营造人人关心质量、重视质量、追求质量、创造质量、享受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

 

护航百姓生活 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防线

  买得省心、用得放心、吃得安心、生活得舒心,是人人都向往的美好生活。在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它的背后,是对市场监管严密、高效、迅捷的新要求,关键就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创新发展与强化监管之间的关系。南京市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永福表示,区局不断加强产品质量监督检查,条块联动、多措并举,强化监管的叠加效应,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安全防线。

  严守安全底线

  完善食药安全治理体系

  食药安全事关重大,为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区局严守“必须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准则,围绕消费者最重视、最敏感、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抓监管、抓执法,严谨标准、严格监管、严厉处罚、严肃问责,补短板、解难题、建机制。

  

 

  近年来,区局通过大排查大检查大督查、校园及周边食品整治、扫雷行动等专项行动,深入推进食品、保健食品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开展相关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今年9月30日起,区局对全区100多家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方位、全要素“体检”排查,大大提升了家长对学校食品安全的信任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为保障外卖食品安全,区局联合美团平台开展外卖食安封签南京集中启动仪式,要求商户实施网络订餐食安封签,为外卖安全的“最后一公里”保驾护航。

  

 

  区局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在每个街道建立了食品流通示范街、示范超市、示范农贸市场和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建立食品安全工作站7家,引导企业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食品安全管理。目前,建邺区农贸市场实现信息化监管和食品溯源平台建设全覆盖,消费者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获得经营者信息、进货来源情况、当天的快速检测信息等。今年以来,区局圆满完成江苏省发展大会、省人大政协两会、软博会等18次国际国内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确保了近20万名参会代表、嘉宾饮食安全,实现了零事故、零投诉、零差错。

  

 

  为守住药械安全底线,区局对全区医疗机构、药店不间断开展督查、整治工作,特殊管理药品复方制剂不凭处方登记销售等顽疾进行全覆盖检查整治,对执业药师“挂证”行为专项整治,与辖区内所有药店负责人、执业药师面签《执业药师在岗承诺书》,加强疫苗、隐形眼镜等相关检查。今年全年共接受药品零售许可102件,完成GSP认证检查17家,GSP变更3家,办理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三类医疗器械零售许可经营许可36家。

  

 

  坚持目标导向

  夯实质量监督工作基础

  为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市区有关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方针、政策,区局运用多种方式积极宣传《计量法》《标准化法》《产品质量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组织产品质量监督工作,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积极推进质量认证工作,夯实质检工作基础。

  

 

  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面,分管副局长陶勇表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事关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区局狠抓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工作落实,完善了电梯安全约束和多种意外事故情况下保险经纪公司先行赔付社会救助体系,提高全区电梯安全水平。

  建邺区高楼林立,电梯保有量较高。据统计,目前特种设备使用单位811家,其中在用电梯有8445台。在多部门联合推动下,截至2018年,电梯保险覆盖率高达80%。今年,特设科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在全区实行地毯式信息搜集,对态度不明、处于观望的使用单位、维保单位进行点对点沟通,通过政策宣传力促其购买电梯保险,目前已实现“电梯保险100%全覆盖”目标。

  针对大型商超等公共场所已经购买公共安全责任险的,仔细进行条款核对,对电梯附加条款责任与保额不符合市局保险要求的,督促购买电梯安全责任险。同时,加大日常监督检查、投诉举报和电梯专项的现场检查力度;年初,对维保保有量较大的维保单位采取约谈等措施,督促做好维修管理和保险投保工作,鼓励和支持主动应用电梯物联网技术,提高维保效率和电梯稳定性。今年以来,电梯的投诉比例大幅下降,赢得了消费者的肯定。

  近年来,区局顺利完成了12·13国家公祭日、全国糖酒交易会、马拉松比赛、海峡两岸紫金峰会和5·20等重大活动的特种设备安全保障任务,保障了全区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一定程度上向社会各界展现了“国际客厅”的综合实力。

  创新工作模式

  全面推进知识产权保护

  建邺区作为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集聚着天泽信息产业、咪咕互动娱乐等一大批优质版权产业类企业。围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区局加大执法力度,加强专利、商标代理机构监管,完善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体系,扩大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范围。

  早在2016年4月,建邺区就成立了首家知识产权保护站,法官现场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提出司法建议。今年2月以来,开展为期2个月的企业知识产权调研,发布《建邺区关于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细则》,推进创新名城建设,鼓励PCT专利申请。不定期为企业开展《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及专利基础知识培训讲座,组织企业参加省、市高级研修班、知识产权内审员等培训班,培训人数达70余人次。上半年兑现专利资助资金381万元。

  目前,区域内2家企业被认定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5项专利获得国家级优秀专利奖,金鹰特惠中心已被批准为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培育单位。今年以来,区局积极动员组织有关企业申报国家、省、市知识产权项目,组织11家企业申报省级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示范创建单位,8家企业申报知识产权贯标评优,3家企业申报省级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项目,2家企业申报国家优秀专利奖,1家申报省级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

  为进一步激发区域内企业创新创造热情,区局还与省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积极协调,圆满举办了第四届紫金知识产权国际峰会。据悉,紫金知识产权国际峰会自2016年起举办,每年一次,因联动部门广、与会嘉宾层次高,俨然成为江苏知识产权保护的典范。

 

从管理员转型为企业服务员

  作为城市中心,建邺就是南京提升首位度的主阵地,强化省会城市功能的主战场。今年,区局落实区委会议精神,确立以创新对标形成新突破、产业对标迈向更高端、城建对标彰显高品质、民生对标提升满意度、作风对标提振精气神的发展目标,做优企业服务,做实监管工作,同时狠抓思想建设,转变职能角色,努力提升监管队伍的综合素养。

  壮大名牌企业矩阵

  目前,建邺区集聚各类市场主体124313家,其中上市公司约30家(自主培育12家),世界500强企业15家,阿里巴巴、小米、腾讯、嘀嘀、36氪等互联网科技企业已入驻,以中铁建为代表的16家知名央企区域总部已落户。

  为加速推进全区名牌产品产业化发展进程,区局从“生得快、长得好、发展稳”三方面下功夫,以助企发展工作站为依托,出台《建邺区关于推进企业质量及品牌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培育和扶持中国名牌产品、江苏名牌产品、南京名牌产品。截至2018年,该区累计拥有中国名牌3个,驰名商标6件;省、市名牌46个,省、市、区质量奖70家,省、市著名商标78件。

  打造为企服务模板

  副局长潘骏表示,通过带队走访50家重点企业,发现、引导、培养、服务名牌企业的模式初步建立。今年2月正式入驻的小米有品就是典型。早在2018年底,区局相关负责人就多次主动对接小米有品,对平台运营提出合理化建议和规范化要求。入驻以来,网络交易量蓬勃增长,投诉举报数量激增,占到今年全分局投诉量的51%。

  今年1月份起,区局为小米有品开通投诉处理绿色通道,围绕《电子商务法》对其售后人员开展面对面、点对点的解读和指导,并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米粉节、6·18等关键时间节点前进行行政指导和提醒,并对投诉举报处理情况进行检查督促。今年3月份,区局还为其开通了全国 12315的 ODR账号,企业可先行登录受理消费投诉。此外,区局还积极筹备在小米有品企业内组建12315维权工作站。

  提升干事作风建设

  落实好政府职能转变,必须提升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为培养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区局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狠抓党支部基础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与年度工作同部署、同检查,落实责任。

  在日常工作中,区局常态化开展责任落实监督检查,贯彻“一岗双责”,全面领导、执行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定出台《关于强化作风纪律、廉洁自律的通知》,修订《南京市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廉洁自律守则20条》,严格遵守各项财务纪律,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抓好“三会一课”“党员统一活动日”,抓好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学习强国”党员注册率和活跃度始终保持在全区领先。

  品牌引领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国际客厅”建设,局长范清表示,将继续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改革红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