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资金存管破局装修乱象 江苏省成立3•15家装诚信联盟
江苏消费网 (2020-07-2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中国消费者报南京讯(王国丰 史晔 记者薛庆元)为更好地保障资金安全,提升疫情防控时期消费者家装消费信心,7月22日,江苏省消保委联合南京市消费者协会、江苏省家用电器协会、江苏省室内装饰协会、中国消费者报江苏消费网设立江苏省3•15家装诚信联盟,让装修更舒心。

  现阶段预付式消费问题日益突出,据统计,2019年至今年6月30日,江苏省全省消保委系统共计受理预付费投诉25750件,其中涉及装饰装修投诉7034件,占预付费投诉总量的27.32%。据媒体报道,今年3月,南京居联饰家装修公司因资金链断裂关门逃逸,引发群体性投诉事件,仅消保委系统受理涉案投诉就达79件,涉案数额超1000万,近百名消费者受损严重。对此,江苏省消保委积极探索预付费资金风险研究,建立家装行业第三方资金存管机制,成立3•15家装诚信联盟。

  “预付式消费在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表现方式,不同的业态中预付式消费存在的程度也不尽相同。面对预付式消费的棘手问题,唯一的方式和手段就是资金管理。”江苏省消保委秘书长陆惜春现场指出,“由于家装行业与其他行业相比,具有更规范、更低频、资金量更大的特点,于是选择了家装行业进行预付式消费‘破冰’。”

  记者从现场获悉,江苏省消保委此次以装饰装修行业为先行试点领域、以南京市为先行试点地区,设立江苏省3•15家装诚信联盟。秉承“鼓励倡导入盟,企业自愿承诺,承诺即受约束,社会共同监督”原则,倡导自愿积极入盟,由宁波银行作为第三方资金存管平台接受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共同委托。凡江苏省内未纳入国家信用评价公示系统黑名单的装饰装修经营者均可参加该存管机制,尤其鼓励中小微装饰装修企业积极参与。所有入驻经营者必须如实填报企业基本信息,签订入盟承诺书和入盟申请书。宁波银行在经营者和消费者确认的情况下,根据指令对存管的预付资金进行冻结、解冻和划扣等操作。若发生纠纷,由受消保委委托或行业协会等机构成立的维权投诉站负责纠纷调解。对于欺诈等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消保委将协同相关部门进行联合惩戒,并纳入黑名单予以公示。

  首批入盟企业包括海尔智家南京分公司、壹零家装饰等16家家装企业,活动现场不仅为相关企业授牌,同时还成立了3家家庭装修维权投诉站并授牌。此外,参与存管的消费者和经营者还可根据实际需要向宁波银行申请装饰装修优惠贷款服务,江苏省家电行业协会也承诺对参与存管的消费者提供智能家装、购买端及售后端优惠。消费者可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装修质量是否达标进行验收,省消保委可在职责范围内对检测机构予以推荐。相关信息也将通过江苏消费网向社会公开披露,及时保障消费者知情权。

  据介绍,江苏省3•15家装诚信联盟平台预计于今年8月正式上线运营,消费者和经营者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省消保委及江苏消费网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报名参与家装诚信联盟资金存管。江苏省消保委将持续推动这一项目落地生效,实现信息公开透明,继而将第三方存管机制辐射推广至教育培训、美容美发、健身娱乐等消费者投诉的预付式消费重灾区,力争辐射预付式消费全领域、全平台,有效规范消费市场秩序,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