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给外卖再加一道“安全锁”
江苏消费网 (2020-07-3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确保外卖食品安全,仅靠“外卖封签”还不够,需要多管齐下,才能保证食品配送整个过程的安全卫生,守护好万千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廖海金

  据媒体报道,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该市 “餐饮外卖一次性封签使用规范”地方标准,从分类、材质、信息及使用四个方面对外卖封签作出了详细规定。

  近年来,网络订餐已成为众多市民的消费选择。然而,网络订餐配送过程中的安全性,不仅关乎消费者的切身权益,且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行业口碑,尤其是配送人员的口碑。此前发生过的骑手向食物吐口水、外卖异物“罗生门”等事件,让外卖安全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南京市推出的“外卖封签”给网络订餐又加了一道“安全锁”,也为监管部门实现外卖餐品“全链条”监管提供了有力支撑。不仅进一步保障了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也有利于外卖骑手和商家更好地划分责任,倒逼商家良性竞争。

  市场监管总局去年6月份发布的《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 (网剑行动)方案》,要求加强餐食配送过程管理,逐步推动外卖餐食封签的使用。沈阳、上海、广州、杭州、南京等城市也都已相继试点推行“食安封签”。尽管不少地方出台实施网络订餐配送操作规范,但对经营者使用“外卖封签”未作强制要求。由于缺乏推动力和统一的标准,政策落地情况并不理想。南京市发布的外卖封签地方标准,是对市场监管总局要求的贯彻落实和具体化,值得各地借鉴。

  当然,确保外卖食品安全,仅靠“外卖封签”还不够。一方面,随着行业的发展,难免会出现新问题,这就需要餐饮行业企业与时俱进,加强技术及管理措施提升,将食品安全隐患降到最低,服务好消费者。另一方面,需要外卖平台继续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网络订餐配送日常管理,如实、完整记录网络订餐的订单信息,建立投诉处理制度,收集并处理意见与建议。外卖员作为配送中直接接触餐食的一环,应加强对其职业素养的培养。此外,也需推动监管技术开发与应用,市场监管部门要建立网络订餐数据分析监管系统,对网络订餐数据实时抓取、分析,有效推动监管精确性和靶向性。

  多管齐下,才能保证食品配送整个过程的安全卫生,守护好万千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