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这份汛期饮食安全指南请收好
江苏消费网 (2020-07-3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曹丽娟/图

  ■本报记者 李建

  “7下8上”之际,空气湿度大,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生长繁殖较快,食品浸泡、污染、变质等情况也相对较多。针对汛期、特别是长江中下游地区群众的饮食安全问题,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近期发布了如下消费提示。

  食品原料要安全 加工用水须卫生

  洪涝灾害可导致食品供应链各个环节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如农作物霉变、牲畜疫病或死亡等,水和食物可能被致病生物(细菌、病毒、寄生虫等)、各种有毒有害化学物(农药、兽药、鼠药、化工废物、重金属等)污染,食用这些食物后将影响人体健康,可能引发腹泻、痢疾等,甚至传染性疾病的流行。

  为此,食品生产加工经营者和消费者务必注意:不要用被洪水淹没、浸泡或已经发霉变质的谷物或其他食物原料加工、生产、制作食品。不出售、不购买、不食用被洪水或雨水浸泡的预包装加工食品。不直接饮用未经任何处理的地表水、雨水、洪水。不用洪水冲洗食物和餐具。不随意捡拾洪灾水域漂浮物,或洪水冲刷地面后留下的动物尸体或野生植物,包括野菜和野果等。

  保持卫生好习惯 生活环境要干净

  饭前便后、接触过洪水后要洗手。切配的刀、案板和盛装熟食品的容器,在使用前要清洗干净,并用滚开的水或蒸煮等方式消毒杀菌。

  洪涝灾害过后,要及时清除室内外淤泥、垃圾、积水,防止蚊蝇孽生,保证环境清洁卫生;特别是要及时对食品生产加工的设备、设施、用具和内外环境进行彻底清洁、消毒,避免二次污染。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提倡文明用餐,使用公勺公筷。

  食物烧熟并煮透 生熟分开更安全

  汛期高温、高湿,尽量不要一次采购和储存大量食材,避免长时间储存造成食物腐烂变质。短期存放食物应注意低温、防尘、防蝇虫、防鼠和隔水防潮。如发现食材变味、发黏、发霉等,应及时处理,不要食用。

  食物要烧熟煮透,生熟分开存放,少吃冷荤类菜肴,不吃生的动物性食品。洪涝期间,食物不易保存,特别是受灾群众聚集地或参与救灾人员的食堂,要按需加工食物。尽量不要食用剩饭剩菜。如不可避免剩饭剩菜,应及时分类冷藏保存,再次食用时务必彻底加热。

  伏天人体大量出汗,胃肠道蠕动减弱,消化功能减退,易出现食欲不振、厌食等。要注意科学饮食,荤素搭配、蔬果兼顾,特别要保证孕妇、少年儿童及老年人的营养摄入。此外,要关注身体健康状况,如有不适须及时就医。

  ●相关链接

  您家案板还好吗

  汛期高温潮湿的环境给了很多微生物野蛮生长的机会,而家中厨房里使用频率非常高的案板,很可能就是这些微生物生长的“天堂”。近期,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案板使用风险提示:案板要卫生、生熟要分开。案板上的微生物污染有哪些危害?清洗消毒案板又有哪些妙招?专家为您揭秘一二。

  问题一:

  案板为啥会成细菌藏匿地

  ●权威揭秘:

  1.案板尤其是木制或竹制案板经过长期使用,刀痕里残留的食品残渣和案板上残留的水分,以及厨房适宜的温度,给微生物提供了非常好的生长繁殖条件。

  2.案板上的普通微生物虽然对大多数人无害,但对肿瘤患者、糖尿病患者、老人、儿童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具有致病性,可能引发皮肤病、伤口感染及呼吸道疾病。

  3.案板上有时也会存在致病微生物(及其毒素),生肉等食材带入的沙门氏菌、致泻大肠埃希氏菌等,会导致呕吐、严重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

  4.易在木质上生长的念珠菌,会导致肠道菌群紊乱,引起腹泻等疾病;霉菌代谢产物之一黄曲霉毒素更是一级致癌物,与癌症发生有明显相关性。

  问题二:

  如何清洁消毒案板

  ●专家支招:

  1.洗烫法:每次使用案板后,用硬刷子和清水把表面清洗干净,然后用开水冲洗或浸泡,绝大多数微生物不耐热,如100℃的开水可使新冠病毒在3分钟内被杀死,使沙门氏菌立即死亡。要注意的是,不要先用开水冲洗,因为可能案板上残留的肉渣,遇热会凝固,更不易清洗。

  2.撒盐法:使用案板后,用刀将残渣刮干净,然后每隔1周撒一层盐,既能消毒杀菌防霉,又能防止案板出现裂痕。

  3.姜葱法:案板用久了,难免会有异味,这时可以用生姜或生葱将其擦一遍,再用开水冲洗,用刷子刷干净,这样异味就会消失。

  4.撒醋法:切过海鲜或者鱼的案板,会残留腥味,这时只要撒上醋,晾干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即可去除腥味。

  5.消毒剂浸泡法:可将案板洗净后平放入盆内,以消毒酒精或适当浓度的含氯消毒液 (如84消毒液)充分浸泡,效果最佳。一般此方法可杀灭包括新冠病毒、沙门氏菌在内的绝大多数病毒和细菌。 (李建)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