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干货满满!江苏举行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直播活动
江苏消费网 (2021-03-15)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阅读:

  

  活动现场

  3月15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直播活动。活动围绕“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消费维权年主题,采取“互动直播+网络宣传”的方式组织开展。

  邢春宁发表讲话

  朱勤虎发表讲话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消保委主任邢春宁出席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省消保委常务副主任朱勤虎出席并致辞。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省消保委副主任李杰主持直播活动。

  李杰主持活动

     邢春宁指出,消费者权益是人民利益在消费领域的具体体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2020年以来,全省消保委组织面对新冠疫情给经济社会造成的冲击,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振消费信心、助力“六稳”“六保”做出了很大贡献。她强调,全省消保委组织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切实担负起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创造性开展消费维权各项工作。要加强对消费领域热点难点问题法律理论研究,主动参与消费维权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制定,积极建言献策;要注重消费引导,持续推动消费教育活动进商场、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围绕基本民生产品和新消费产品开展商品比较试验,使消费者“愿消费”;要重点关注共享式消费、在线教育培训、长租公寓、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新兴消费业态和消费模式,综合运用满意度测评、体验式调查、公益诉讼等手段加强社会监督,使消费者“敢消费”;要提高受理投诉便利度,强化消费投诉信息的综合应用;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新媒体,进一步拓展和提升消费维权工作的社会影响和宣传效果;要发挥消保委组织平台作用,加强上下联动、横向互动、区域协作,积极打造消费环境治理共同体,不断提升消保委组织参与新时代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朱勤虎在讲话中指出,保护消费者权益,是市场监管部门肩负的重要职责。在中消协刚刚发布的百城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最新结果中,江苏省有4个城市进入前10名。过去一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用足市场监管“工具箱”,打好消费维权“组合拳”,为全省消费市场回暖复苏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积极维护防疫市场秩序,查处涉疫违法案件3792件,查获假劣防护用品2094.7万件。二是把守住市场安全底线作为重中之重,省级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综合合格率达99.5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查处药品和医疗器械违法案件2903件,督促企业召回缺陷产品316万件,特种设备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70.8%、59.1%。三是把创新消费维权制度作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行经营者首问、先行赔付等制度,在全国率先开展线下无理由退货,8.4万余家商户作出无理由退货承诺,19家企业加入长三角异地异店退换货联盟,为消费者办理无理由退货3.6万件。四是把有效解决消费纠纷作为基础工作,12315消费纠纷在线调处平台实现县域全覆盖,全省受理消费诉求124.4万件,有效投诉办结率达98.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4亿元。

  朱勤虎强调,今年省市场监管局将扎实开展“两反两保”行动,围绕“守护安全、畅通消费”年主题,紧扣“安全、公平、便利、共治”四个关键词,加强乳制品和肉制品等重点产品、儿童和老人等重点人群、校园和农村等重点地区食品安全监管;聚焦教育培训、生活消费、医疗服务等民生热点领域,严厉查处消费欺诈、虚假宣传、违规促销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全面推广线下无理由退货制度,推动省内大型连锁、高速公路服务区实现异地退货;制定出台《电子商务平台管理规范》地方标准,推行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加强重点领域和行业消费体察、比较试验和消费者满意度调查;牵头启动新一轮放心消费创建,年内培育50条示范街区、400个左右示范企业和行业,擦亮“放心消费在江苏”金字招牌,推动消费环境持续优化。

  陈琪宏通报“两反两保”行动主要内容

  吴永才发布2020年度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执法情况暨典型案例

  李玉生发布2020年度全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活动中,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省消保委副主任陈琪宏通报了“两反两保”行动主要内容,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永才发布了2020年度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执法情况暨典型案例。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省消保委副主任李玉生发布了2020年度全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启动仪式

  陆惜春在论坛研讨中发言

  全省线下无理由退货论坛

  活动现场,还正式启动了“江苏省首批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商家云地图”,通过“江苏省消保委”微信公众号可以查询无理由退货商家信息。活动还举办线下无理由退货论坛。江苏省消保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陆惜春围绕全省全面推进深化线下无理由退货进行发言,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钱玲介绍了苏州线下无理由退货“线下购物线上退、本地消费异地退、政府垫付先行退”的先进做法。论坛还邀请来自省委党校专家学者,苏果超市、苏宁易购等企业代表进行分享交流。(方方)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