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南京市栖霞区市场监管局发布七大消费警示
江苏消费网 (2021-03-16)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市场监管局
阅读:

  今年3月15日是第39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3.15活动期间,南京市栖霞区市场监管局发布了七大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加强消费维权知识学习,提高识假辨假能力,做到理性、科学消费。

  预付消费要谨慎,失约缩水要防范。消费者办理预付卡时一定要慎重,核实经营者的注册信息,查验发卡企业是否在商务部门办理备案手续,签订协议时查看合同有无不公平条款,理性办理大额预付消费卡。

  微信朋友圈购物,要当心谨慎选择。由于微商是一种新型的电商模式,创立时间较短,目前,存在产品质量得不到保障、平台监督管理混乱等问题。消费者对微信好友发送的销售信息,尤其是陌生链接,最好提高警惕。一定要到正规购物网站的手机客户端购物,不要轻易在不知名的网站或者朋友圈网购,避免上当受骗。

  老年消费多警惕,不实承诺别轻信。老年人在消费过程中,增强风险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对于小区内上门推销、会销、展销的商品和服务要保持警惕,面对免费试用安装体验、讲座授课、赠送礼品、无效退款等承诺,要头脑冷静,不要盲目消费。

  网购促销存陷阱,谨慎辨别莫冲动。消费者网购要选择经营资质齐全、经营规模较大、交易量较大、信誉高的购物平台和网店。消费者在选购前要注意仔细查看商品的技术参数和相关说明,认真甄别促销规则条款,切忌贪图便宜,盲目冲动消费。要有存证意识,要保留好购物小票、网购订单信息或其他消费凭证,以便及时投诉。

  直播带货新业态,分辨销量和评价。直播电商作为新消费业态,现有法律法规存在无法为消费者维权提供依据的情况,一旦发生侵权事件,消费者权益难以有效维护。消费者应当查验商品、卖家等信息和售后服务等信息,拒绝私下交易,对各种花式宣传活动,保持冷静,谨慎交易。

  校园借贷要慎重,非法金融危害多。在校学生应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科学理性消费,避免盲目攀比超前冲动消费,注重保护个人信息,慎重使用网络借贷工具,增强法律意识,防范非法“校园贷”的侵害。

  野生动物不食用,绿色消费护环境。广大消费者要共同行动起来,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树立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理念。(乔祯)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