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服务要规范 退费有保障 南京推出婴幼儿托育服务合同范本
江苏消费网 (2021-05-28) 来源:南京市消协
阅读:

  5月27日,南京市消费者协会与南京市婴幼儿早期发展行业协会共同召开了《南京市婴幼儿托育服务合同范本》(以下简称《范本》)推行发布会。南京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董国成、南京市婴幼儿早期发展行业协会会长邢丽出席并讲话,发布会由南京市消协副秘书长曹炜主持,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南京市卫生健康委的有关负责人以及部分托育机构和家长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据了解,儿童时期是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0-3岁的儿童尤其为甚,而受社会经济、文化等因素的影响,儿童特别是0-3岁儿童的发展及权利保护仍然面临着诸多问题与挑战,为0-3岁儿童提供托育服务仍然是各类社会服务中的一块短板。0-3岁儿童托育服务发生的问题较多,产生的纠纷也有很多,解决的机制不健全,存在行业较乱、缺乏标准规范、合同内容对消费者不利等相关问题,对儿童的身心健康、家庭的幸福美满、消费的持续改善、社会的和谐稳定等,都造成了很大影响。

  发布会上,南京市律师协会教育与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飞峰律师对《范本》进行了详细解读。此次推出的《范本》是根据《民法典》《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指导意见》和《托育机构设置标准(试行)》《托育机构管理规范(试行)》和《南京市婴幼儿托育机构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规章所制定;具体内容包括合同期限、履行地点、服务对象;服务方式、班级设置和人员配备;费用及支付方式;权利和义务;保密事项;违约责任;争议处理;合同变更、补充或解除;其他事项等九条。

  其中,《范本》对收费和退费的约定都很明确。收费方面约定按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方式实行分类计费,具体计费方面包括保育费按月收取,伙食费标准按天计算;退费方面则约定更加细化。保育费按月计算退费。由于婴幼儿请假、转学、退学、插班等原因,婴幼儿当月在园天数不足4天(含4天)的,按保育费交费额的80%退还;超过4天但不足当月法定工作日数一半(含一半,向下取整天数)的,按保育费交费额的50%退还;超过当月法定工作日数一半的,不退还所交保育费。伙食费标准按照实际成本确定,按月据实结算。婴幼儿在园天数不足一个月的,按实际缺席天数退还伙食费。

  张律师在解读中着重强调了在处理事项中要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合同中对监护人联系方式变更、委托他人接送、婴幼儿有特殊喂养需求、婴幼儿在园情况和发展情况的反馈等方面强调要提供书面形式的说明,此举有利于更好保障婴幼儿托育期间的合法权益。

  据张律师介绍,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协和市婴幼儿早期发展行业协会此前都调研过托育服务行业情况,发现行业比较混乱,投诉太多,没有标准的规范,合同文本乱七八糟,而且合同文本都是托育机构提供的,合同内容肯定是更多有利于托育机构。

  董国成秘书长在发布会上强调,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人类的未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儿童的关爱源远流长。及至现代,党和国家对儿童教育事业十分重视,国务院已经连续颁布了两个为期 10 年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年》,新的 10 年纲要即《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 年)》也即将出台。儿童是战略性资源,是民族竞争力的风向标。人力资源是战略性资源,儿童是民族的希望,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促进儿童发展,对于全面提高中华民族素质,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强化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儿童是消费的“富矿”,是发展的基础。儿童消费向来被视为“储量”惊人的巨大“金矿”,蕴藏着无限商机。儿童消费,事关经济发展大局。做好儿童托育服务,关系重大、潜力巨大,应当做好,必须做好。儿童是情感的核心,是社会稳定的中枢神经。有儿童的家庭,儿童便是家庭的中心,做好婴幼儿托育服务,事关政治、事关和谐、事关稳定。《范本》于今年六一前夕发布,也是给予广大儿童的重要礼物。

  邢丽会长则表示,《范本》从去年 6 月份开始酝酿起草,起草过程中学习了国家、省、市有关托育机构服务管理方面的政策文件和标准,借鉴了幼儿园和一些托育机构的服务合同,既遵循了合法规范的原则,又兼顾了托育机构的现状,因此是经得起推敲的,是切实可行的。在推行使用过程中,协会将进行跟踪调研,进一步听取机构和家长的意见;希望广大的托育机构能够使用这个合同范本,更多家长能够支持配合监督这个合同范本的使用,促进托育机构照护服务工作更加规范、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

  托育机构代表图图育儿园园长郭菁现场介绍称,0-3岁托育行业刚刚起步,行业规范还在不断完善中,因此这个领域的服务纠纷较多,且解决纠纷的途径也不太明确和畅通。《范本》明确了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可以有效保障双方的合法权益,将有利于创造更加和谐的消费关系,对托育市场的规范也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她承诺将认真学习理解《范本》,积极宣传讲解并应用,以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家长代表李爱娟也表示,《范本》的发布让托育机构的收费方面更加规范,保障了双方的合法权益,孩子在托育园中能得到健康的照料,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可以更加安心放心。

  活动现场,南京市卫健委代表胡苏锐高度肯定了《范本》推行的意义。她认为,《范本》的出台将有利于机构规范管理,提高托育机构管理水平,促进行业良性发展。接下来,市政府将与多方共同努力,加强对行业机构的扶持,创新管理方式,按照《范本》开展工作,推动行业朝着多元化、多样化、规范化、科学化方向发展,更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维护其合法权益,打造行业机构中的精品工程。

  此外,发布会还举行了董国成与邢丽共同揭牌、8家托育机构代表在承诺书上签字、6家机构与家长代表现场签约以及卫岗乳业代表介绍儿童健康与牛奶选用的相关知识等活动内容。(王欣 王芙蓉)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