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他的真心耐心使消费者安心放心 ——记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监管员姜建国
江苏消费网 (2021-09-14)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阅读:

  提起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监管员姜建国,同事们称他为“老黄牛”,辖区群众说他是“老娘舅”,经营业主叫他“老法师”。这位有着30多年党龄的军转老兵,始终坚持“百姓利益无小事”,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理,凭着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破解了一个个投诉难题,用自己的真心、耐心让消费者安心、放心。2015年以来,他累计受理投诉举报近7000件,办结率达100%。

  “一件件看似平凡的消费投诉纠纷,稍有不慎就可能激发双方矛盾,所以必须用心调解,以理服人。”姜建国说。从家电质量纠纷、美容美发纠纷到汽车维修纠纷,再到食品质量投诉,无论事情大小,无论金额多少,他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调解处置。

  去年5月,一位消费者和商家因为1万多元的建材费用产生了纠纷,当时双方情绪激动,导致110出警,警方调解无果后当事人转向市场监管局投诉。姜建国接到投诉后,放弃中午休息时间赶往现场,经过4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终于让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商家退还了全部货款。姜建国回到分局后,嗓子都沙哑了,但脸上仍带着明朗的笑容。周围同事都被他的喜悦所感染,此时大家才终于明白他常说的那句话——“我并不仅仅将投诉调解作为要完成的工作,而是把为消费者维护权益作为人生的追求。”

  一直以来,姜建国都是被大家称赞的“学习标兵”。他的那本《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上标记着密密麻麻的注释,这些注释成了他平时调解工作的“指南针”,使他能够迅速作出判断,令投诉双方信服。

  一次处理网购摩托车退货投诉时,姜建国前往现场调解。在了解情况的过程中,他突然发现摩托车的合格证上标注的排量是149cc,但企业天猫旗舰店上同款商品标注的排量是400cc。当事人以149cc排量摩托车充当400cc排量摩托车进行销售,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三十九条的规定。姜建国将此情况反映给了执法办案条线的工作人员予以立案调查,最终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7740元。正是满肚子法律法规知识的积累,成就了他的“火眼金睛”,使调解工作成功率大大提高。

  临近退休,姜建国的干劲和拼劲丝毫没有减退,仍然保持着军人作风,对本职工作充满激情,对百姓充满热情。去年疫情期间,他将办公室当作“阵地”,将电话当作“武器”,将热线当作联系群众的“桥梁”,将平台当作打击违法行为的“哨所”,成为走在防疫消费维权路上的“排头兵”。最近,江苏发生新一轮疫情,姜建国依旧做到“投诉24小时不打烊”,坚守岗位,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姜建国说:“明年我要退休了,最大的愿望就是为自己的市场监管工作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认真站好最后一班岗,不辜负领导同事和群众对我的信任。”

  □朱品昌 华 晟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