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专项抽检“双节”食品 发布六点消费提示
江苏消费网 (2021-09-17) 来源:中国江苏网
阅读:

  9月16日上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发布2021年中秋、国庆双节食品安全监管及抽检情况。结果显示,全省中秋、国庆两节食品整体合格率较高,食品安全总体状况良好。 

 

  本次中秋、国庆两节专项抽检围绕节日期间群众消费量大、关注度高的食品,以月饼为重点的同时覆盖群众消费量大的糕点、酱卤肉、牛肉、羊肉、蔬菜等食品,范围覆盖全省苏南、苏中和苏北重点区域,抽检场所覆盖全省大型批发市场、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小食杂店等不同业态。

  此次共抽检食品310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1批次,总体合格率达到99.68%。其中糕点150批次,包括月饼113批次、其他糕点37批次,合格率为100%;肉制品60批次,合格率为100%;食用农产品100批次,合格率为99%。

  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处处长邵小青介绍,此次抽检结果主要有几个特点:一是月饼等中秋节日食品合格率高,抽检的113批次月饼合格率为100%;二是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大宗食品合格率维持在较高水平;三是农兽药残留是此次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四是核查处置等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措施及时有效。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加大对群众需求量大、关注度高的食品抽检力度,大力开展“百千万”大型惠民你点我检活动,及时公布食品安全抽检信息,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守好食品安全防线,推动放心消费、提升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

  消费提示

  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月饼等节令消费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选择正规渠道。选择正规商超购买,购买时注意查看外包装是否完整、散装月饼盛放容器是否清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是否齐全清晰。对现场制售的月饼,注意查看加工销售场所是否具备合法生产经营资质。不购买来历不明的食品。

  二是查看标签信息。不要购买食用无标签或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遮盖、补印、篡改标签的产品。警惕购买“早产”及过期月饼,生产日期要细看,保质期限需注意。

  三是健康适度食用。老年人、儿童,尤其是糖尿病、“三高”、肝胆等疾病患者,要控制食用量,易敏人群在挑选或食用月饼时需注意仔细查阅配料表,以及配料表邻近位置是否有提示信息,避免误食致敏物引起过敏反应。

  四是按规妥善贮存。注意查看包装标示的贮存条件,并按照贮存条件保存月饼,以保证其在保质期内的特有品质。食用前注意观察外观是否正常,有无异味、霉变等现象。

  五是做到理性消费。消费者应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购买。假期在外就餐聚餐时,要注意科学点餐、理性消费,自觉践行“光盘行动”。

  六是提高维权意识。特别提醒消费者,要注意留存消费小票、发票或页面截图等相关凭证,一旦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热线进行投诉或举报。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