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南京青奥村小区擅改规划建设 人防车库内隔出60个小房间
江苏消费网 (2021-09-24) 来源:扬子晚报
阅读:

  

 

  小区应建非机动车位的地方变成了绿化景观

  

 

  小区架空层配备少量充电桩

  南京青奥村小区的绿化景观看起来景色优美,但其实是开发商擅自做主建设,导致原本规划的3000多个非机动车位消失。地面下的人防车库,被围墙砌出来60个小房间……

  青奥村小区擅自改变规划建设,引得南京不少业主纷纷拨打南京政务12345热线进行投诉,要求职能部门介入调查。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曹卢杰

  地面3000多个非机动车位消失了

  根据青奥村小区业主们提供的规划图纸可以发现:小区原本规划设计了3800个非机动车位,分布于露天地面和楼房架空层中。近日,记者在小区实地查看发现,地面根本没有非机动车位,取而代之的是4个景观水池及一些绿地。楼房的架空层中,确实设置有充电桩,不过容量有限。

  小区居民王女士表示,现在大概有800个非机动车位,还有3000个非机动车位缺口。小区入住的业主越来越多,架空层充电桩远远不够,很多业主只能将电池带回家充电,安全隐患很大。

  地下人防车库被隔出60个小房间

  由于地面非机动车位的消失,导致小区遭遇停车难充电难。业主们投诉的同时,也在寻求解决方案。他们认为,小区的地下车库中有不少是人防车库,无法停放机动车,但是可以停放非机动车。然而现实情况,却让他们大吃一惊。在业主带领下,记者在小区2栋和3栋楼房下方的地下负一层看见,原来空荡荡的人防车库被统一隔出了很多小房间,这些房间都有一道铁栅栏封堵着,门上有标号,最大号码为60号。

  小区居民李先生介绍,小区1栋负一层的人防车库,就是空荡荡大通铺结构,安全门、排烟设施和三防等设施标注得清清楚楚,如何躲避逃生一目了然。可是2栋和3栋地下负一层整个结构都被破坏了,不仅丧失人防车库的使用功能,还导致后期“变身”非机动车位变成奢谈。

  职能部门介入调查要求拆除违建

  面对业主们的投诉,多个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并回复了业主。对于地面非机动车位消失一事,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表示,按照规划图纸,青奥村小区规划设计有3800个非机动车位,后来开发商为了方便销售,擅自将规划车位取消,变成了绿化和景观。按照《物权法》的相关规定,建议业主们和开发商协商解决问题。

  记者从小区物业处了解到,当初小区地面规划的大部分非机动车位已被开发商改建成了景观水池和绿地,一开始开发商也想过全部铲掉恢复规划原貌,不过业主们不同意。后来也考虑准备利用小区商铺门口的空地,设置5个车棚式的充电桩供业主们使用。这个方案也在小区公示栏公布一段时间了,目的就是为了征求业主们的意见。物业方面提供的方案,同样也遭到业主们反对。据双闸街道青奥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就协调开发商、物业和业主代表们商谈过,结果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双方焦点就是业主们希望补建的3000个非机动车位放在地下车库,而开发商和物业认为咨询过规划专家,此事做不了,希望在地面空地补建。

  人防车库内出现小房间是否是违建,又该如何处理?发稿前,建邺区人防办回复:人防车库不能破坏其结构和防护功能。经过了解,人防车库内的储藏隔间为青奥会期间用于赛事储藏用。建邺区人防办已经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建设单位限期拆除。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