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视界 » 旅游维权 >> 正文

旅游维权

值机已结束我为啥还买到了机票?消保委:别忽略商家所作提示
江苏消费网 (2018-10-24) 来源:苏州新闻网
阅读:

  

 

  ▲购买临近起飞的航班时,平台会提示顾客确认值机情况。本报记者程茉

  10月21日晚,办完事着急往回赶的王女士一到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就忙着用手机App购买机票。她在线买到了最近的一班航班,可一到值机柜台,工作人员却告诉她这一航班大约十分钟前已结束值机了。王女士细细看了一下时间,按照工作人员的说法在她下单成功时,该航班已经关闭了值机通道,平台却还能顺利出票。她觉得,没有赶上航班是售票平台的责任,自己不该承担任何损失。

  据王女士介绍,当晚赶到苏南国际机场时大约为20:55。“我在手机上浏览到22点多有一班从硕放飞深圳的航班,当时本想买那一班,后来打开了同程的App,发现22点前有一班。”王女士想要早点出发,看到页面显示有票,于是在21:04使用微信支付2140元买了两张21:40的机票。很快,同程反馈购票成功且已经出票。时间紧迫,王女士一行当时就在值机柜台附近,我们赶过去,拿身“份证取登机牌,可工作人员说这班航班到21点就停止值机了”。

  王女士只得重新购买22点以后的机票,然后联系同程客服要求退款。客服表示,按照退改签规则,这两张机票可退还1530元,同程愿意补偿每位旅客200元,所以实际可以退给王女士1930元,其余则需要王女士自己承担。对此,王女士表示不能接受,她说:21点停止值机,为什么21:04“依然能顺利付款购票?为什么别的App不显示这个航班,同程上却有?”

  记者就王女士的订单咨询了同程旅游相关负责人吴女士。她介绍道:目前国内所有机票代理平台接入的都是中航信系统。这是航空公司与OTA(全称为OnlineTravelAgency,中文译为“在线旅行社”)之间的一个中间平台,汇聚了国内除春秋航空以外所有航班的运力、价格变动,以及退改签政策等全部航班信息。该平台对于机票售卖时间没有限制,一般是到出发时间才停止售票。只要这个系统显示的航“班是在售状态,在我们平台显示的也是在售状态。”

  吴女士说,由于每班航班具体的值机时间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所以类似王女士购买的这种临近起飞时间的航班,在点击查询详情时,系统会提示顾客先到值机柜台确认值机时间再决定是否购买。“如果顾客询问过后确认值机还没有结束,同程能保证的是下单3分钟之内给到出票结果,不耽误顾客的行程。”至于为什么别的机票代理App没有显示王女士购买的航班,吴女士说这是因为每个平台接入的资源并不完全一致。

  记者在同程以及另外一个知名的机票代理平台上浏览时发现,临近起飞时间不足一小时的航班,点击查看详情时均会跳出提示框,请顾客先至值机柜台确认仍可值机后再预订。王女士承认,当时确实有提示框跳出,但她没有仔细看,直接购买了机票。

  同程的吴女士说,出于对顾客满意度的考虑,在1530元退款的基础上平台愿意给每位顾客再补偿200元,这样王女士承担的损失为210元。最终,王女士表示愿意承担这部分损失。

  市消保委调解员朱佳斌认为,在消费者决定购买该航班机票前,平台已通过提示框的形式尽到了告知义务。如果消费者忽略提示内容,选择继续购买,由此造成的后果只能由消费者自己承担。这里也提醒消费者,无论是线上线下消费,对于商家所作提示,都要注意察看。

编辑:阿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