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放心消费 » 省消保委 >> 正文

省消保委

电商售蟹新规范正式立项破解大闸蟹网购“套路”
江苏消费网 (2020-10-2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10月23上午,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召开2020年网购大闸蟹消费体察结果发布会暨网购大闸蟹品质服务规范立项发布会。记者从现场获悉,目前,《电商销售大闸蟹品质服务规范》已经正式在中国标准化协会立项。

  据介绍,江苏省消保委结合近年来大闸蟹消费投诉和咨询实际,广泛征询有关各方的意见,已经起草完成该服务规范初稿并得到论证。该规范以维护消费者权益为前提,从社会信用、企业自律、技术规范等8个方面作了技术性要求,以期弥补服务规范缺失、缺位和服务标准供给不足的问题,切实从源头上净化市场消费环境。

  现场,江苏省消保委还发布了网购大闸蟹消费体察报告。此次消费体察活动是江苏省消保委连续第二年组织开展针对线上销售大闸蟹的专题活动,今年与无锡、苏州、连云港、淮安、镇江5市消保委组织联动开展。

  报告显示,网购大闸蟹主要问题包括:部分平台平均足称率较低,样品最严重缺斤短两净重量差44%;个别商家出现大闸蟹全部死亡情况;商品宣传页面存在明显误导、诱导消费者现象;部分商家设置的赔付截止时间过短;智能客服并不“智能”,客服反馈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提交订单默认勾选不开发票;蟹卡不标注螃蟹数量及大小等重要信息等。

  据了解,针对此次体察发现的问题,启动立项的《电商销售大闸蟹品质服务规范》已作出了相应规范,包括网购大闸蟹相关的基本概念、经营者诚信,商品蟹包装、储运和售后服务,消费纠纷解决与消费引导,蟹卡(券)线上管理,品质服务承诺等内容,以有效遏制缺斤少两、蟹卡(券)套路多、原产地真假难辨等问题。

  江苏省消保委秘书长陆惜春表示,希望从源头上规范电商销售大闸蟹经营行为,有效遏制全国电商销售大闸蟹消费市场普遍存在的问题。引发网购大闸蟹商品和服务纠纷的根源,是规则缺失、缺位,标准供给不足所引起的,制定一部适应消费者品质消费需求的服务规范,能有效引领电商平台和大闸蟹经营的治理和规范,净化市场消费环境。

  江苏省消保委还发出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缺斤短两仍存在,购买需要擦亮眼;宣传噱头疑虑多,私下交易不可取;蟹卡乱象仍未了,信息标注应明确;生鲜验收要当面,申请赔付应及时;解决纠纷要理性,保留凭证好维权。(史晔 薛庆元)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